夢參老和尚開示:為什麼白衣不要評論僧眾?

夢參老和尚開示:為什麼白衣不要評論僧眾?





在家人依照三藏經典,就佛法修學中的問題進行交流,可依據經典講論法語,去疑解惑,說僧過惡,有大重罪,佛弟子不可說四眾過。這些大德們,大和尚們,他個人如何,你不要管。特別是白衣,你不要評論。出家人跟出家人可以說?一個人也不能說,要請大眾把他擯除......

在家人依照三藏經典,就佛法修學中的問題進行交流,可依據經典講論法語,去疑解惑,說僧過惡,有大重罪,佛弟子不可說四眾過。



這些大德們,大和尚們,他個人如何,你不要管。特別是白衣,你不要評論。出家人跟出家人可以說?一個人也不能說,要請大眾把他擯除,乃至於制定他,看他屬於七法之中的哪一法,該什麼罪、該怎麼處罰就怎麼處罰。但是僧眾的事,在家的道友,你把他當成佛弟子,當成僧寶,把一切比丘都當成聖僧,你心裡就是聖僧了,你的功德一點兒也不泯滅的,不因為他破戒而影響到你,佛教講的很清楚。因此,大家千萬莫說三寶過。如果你輕視僧人,謗毀了、打罵了、斷肢節,你應當受什麼報,後面會說。



  “於我法的出家人,常樂伺求所有的瑕隙”。他不做別的,就追求伺求,看著出家人的過,他得到一點兒,“才得少相”,他沒有審查是真的是假的,他就“輕毀訶罵謫罰”,這就錯了,這是大惡。這種人還不聽人勸說,其心剛強,難調難伏。“狠戾迷亂”,兇狠兇狠,心是很迷亂的。所以他的目的就是“常喜觸惱諸出家人”。看這和尚出家人煩惱,他高興,他的目的就是常想找出家人的過,使你煩惱,使你修行不成,這就是魔鬼。魔王波旬的子女來到這兒惱亂出家人,完了他還要出家,穿了出家衣服,他就是不做佛事,他更進一步的破壞。

 

   所以學三乘法的時候,或者學顯教的時候,我們為了種福,不要謗毀其它的乘。不論哪一個法師講經,你都讚歎隨喜,莫要生謗毀。你不必評論他講的好、講的壞,你要是跟他有緣,高興聽你就聽,不高興聽你可以不聽,那沒有什麼錯。你要是謗毀,無緣無故給自己找些煩惱,找些罪受。沒罪,你要找些罪受,又何必呢?不論對人,對法,你心裡總有一個佛法僧三寶。我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念佛、念法、念僧的功德大得很,你念法的時候,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十方諸佛所說的法都在裡頭,沒有揀擇的。



  這類人很多,當善蟲子當不成了,就到了裡頭,吃裡扒外。到了佛教來破壞佛教,毀滅佛教,永遠不想自己的錯誤,總是譏毀別人,譭謗他人,找人家的缺點。聽到讚歎了大乘的功德,他也知道這是好事,人家一聽到讚歎大乘功德,他也發心要想去求大乘,想去求。但是他心裡頭所好的,殺盜淫妄,他從來沒有寂靜過,沒有停止做惡過,靜不下來,散亂得很。為什麼?業使他迷亂了。業障!業障!這叫真正的業障。你看那些人,業障很重,可不能勸他,你要是勸他,他就跟你發脾氣,使你觸惱。所以釋迦牟尼佛跟閻羅王說,這個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調難伏,習氣深重得很。做重大的惡事,從來沒寂靜過,欺騙誑惑別人,盡作假相。這是佛門流傳以久的老話了,例代大德高僧全是這樣說,就現在的南老,廣欽,以故的宣化,印光,等等大德也如是說。看看他們說什麼吧!



還有一次,有些皈依的弟子去聽演講,認為講演的法師有影射批評老和尚的意思,就打抱不平上山報告老和尚,不料老和尚當下非但毫無慍意,反而要上來報告的弟子去懺悔‘誤會講演法師’的過失,並替那位法師解釋其言辭的佛法含意,告誡弟子假如今天人家指名道姓罵我們,尚要誠懇感謝,何況人家沒指名!老人家還嚴肅曉以‘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的大義,他贊那位法師‘能在花花世界度眾生,實是菩薩’,並自謙說:‘我還不敢去呢!’--------廣欽老和尚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口口聲聲說自己守戒,或以戒律標榜自己,嚴格講起來,處處犯戒,因為菩薩戒第一條就是不能‘自贊毀他’。自己認為是以戒為標榜,以禪宗為標榜,或以淨土為標榜,其他都不好,早已犯了根本戒,根本屍羅已經犯了。



佛教有一句通俗的話,‘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出家人必須彼此讚歎,彼此恭維,彼此講好話,佛法才會興盛。結果今天的佛教卻是‘唯有僧毀僧’,問題相當嚴重。再不然,還沒有聽過‘我’的教理,就看不起他,尤其是標榜某一宗、某一派的人,這種過錯犯得最嚴重。以我的眼光看,我是個凡夫,以可憐眼看天下可憐人,世界處處都可憐,看到學佛的人都在可憐的破戒中,很嚴重,很可悲。



佛又說,有些學佛(要受教義的,沒有受教義不算數)的人雖然沒有破戒,但是卻破壞了團體的規矩。譬如各個寺廟因環境不同,有其特定的規約、原則,有些自認了不起的人,不願遵守這些原則,就叫破軌則。破壞共修團體生活軌則,所犯的罪業更大,所以我們這裡寧可罵你,把你趕出去,不希望你再造這個業。那是慈悲啊!共修道場所訂的規則就是戒律。有些人不但不守屍羅,還要破壞規矩,佛法的真正教育就是叫人作個規規矩矩的人。你到一個團體,到一個環境,不能守規矩,可見你做人不守規矩,吊兒浪當的不在軌道上走,那還有什麼用?在人中已經不算一個份子了。



佛進一步又說,‘有于屍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一層比一層嚴格,不是一層一層罪輕,軌則比屍羅嚴重,正見又比軌則嚴重。有些人學佛不犯戒,也沒有破壞規矩,但他心裡的眼睛已經瞎了,沒有正見,對於什麼是真正的佛法?什麼是真正的修持?看不清楚,那是因為缺乏智慧,沒有頭腦。沒有正見即是佛法的瞎子,縱然在修持也是盲修瞎煉。我經常看到許多人佛法講的頭頭是道,自己認為比任何人都聰明、都高明,講出來的話好聽得很,實際上,一點都不是佛法,行的全是魔道,甚至是地獄道,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正見。所以正知正見是學佛最為重要的,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