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修行如法和不如法? 達真堪布

怎樣區分修行如法和不如法?

達真堪布





什麼是“如法地修行”?簡而言之,就是按次第、一個一個盡心盡力去做。



法門有很多,修行的層次也有很多,你應該根據自己的因緣和根基去修。現在你的根基在哪裡?如果你連出離心都沒有,你就先要修出離心,先要去仔細聽聞、思維、領悟佛講的因果和輪回的道理,依此去對照,去行持,這叫如法;這個時候你若是沒盡心盡力地去做,就是不如法。如果你連出離心都沒有生起來,你就去修般若空性智慧,修更高深的法,這也叫不如法。



小乘大乘、顯宗密宗,善惡的標準都不一樣。我們寧瑪派有九乘次第的法,你的相續也是有次第的。相續在最底層的時候,你就應該修最底層的法,按照最底層的標準去取捨善惡。這個時候,若是你不用心去體會,沒有按標準來如理如法地取捨,你能做到的卻沒有做,就是不如法。你在現有的層次裏,盡心盡力去做了,算是很如法的;然而一比上面,還是有很多不如法的——但是這對你來說不算不如法,因為你的根基在這裏。



你念咒念經,都是為了調整心態。你若是心態沒有調整好,相續沒有改變,也是不如法。口和心儘量要相應,若是不相應,也是不如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