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住坐卧都用心去做即是修行 作者:達真堪

行住坐卧都用心去做即是修行 作者:達真堪布



很多人有那麼多煩惱痛苦,活得渾渾噩噩,天天吵吵鬧鬧、馬馬虎虎地混、辛辛苦苦地過,這叫混日子,不是過日子!怎麼不尋找解決的方法呢?明明白白地過日子多好,樣樣事都好好做,用心來做,這就是修行麼!但是現在很多人,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了,就那麼得過且過,結果什麼也沒有做成。我們不能這樣。不管是小事還是大事,不管是家裡的事還是家外的事,不管是個人的事還是公家的事,都是一種緣分,既然有這個機會,既然遇到了就應該珍惜,了緣麼!學佛修行就要了緣、了債、了生死。





什麼叫了緣?不管是小事大事,樣樣事都認真、用心去做。小事也別嫌棄,大事也別害怕。連吃飯、洗衣服都用心去做,這都是一種修行。現在人做什麼事情都不用心,連吃飯都不用心。吃的時候心裡想的都是別的事,不知道飯菜是什麼味道就吃下去了,就知道吃飽了。樣樣事情都應該用心,吃飯用心去吃,行住坐臥都用心去做,這樣都是享受,都是修行。我經常講的在生活中、在工作中修行,就是這個意思。





現在你學佛修行了,以前做的那些事情依然可以做,但是心念要轉過來。轉念說難也難,說容易也容易。主要是我們都不管這顆心,心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一直散亂,胡思亂想,東跑西顛。輪迴就像苦海,我們的心就像海面上隨波漂蕩的孤舟,沒有止歇的時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一直處在這種狀態當中! “唉,活得太累了,太沒有意義了。太痛苦了,忍受不了了……”只知道苦、累,但是不知道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你的心散漫,心沒有歸宿,始終在漂泊流浪。





如果你的心能停歇下來、穩定下來,能找到歸宿了,你自然就不苦不累了。但是我們現在總覺得發心難,轉念難。根本不管這顆心。如果不管它就很容易散亂,管了很容易馴服。上師法王如意寶也講過,你不管心它就很調皮,你管也很好管。所以你一定要管住它,給它找個歸宿,別讓它亂跑,讓它老老實實地安住。能把心管住,解脫就不難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