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思維如母的眾生 我們要思

嘎瑪仁波切」思維如母的眾生

我們要思維,一切眾生在輪迴的生生世世中,都曾經作過我們的父母,也和今生父母一樣,曾對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呵護有加,恩重如山。但是他們無始以來,因為不知因果及善惡取捨,受愚癡無明和深重執著的束縛,一直在生死波濤的苦海中不斷沉浮,不知如何出離,在六道中,受盡各種不同的痛苦。

而所有在輪迴中的眾生,都以為自己所感受的一切苦樂,是真實永恆的存在,其實都是自己種種業力的幻化,像水中月,看來似有卻無,真的伸手去探的時候,卻抓不著,摸不到,沒有真正的實體,有如夢幻泡影一般。眾生所見世間林林總總的現象,是因眾生錯亂的分別心所變現,由龐大復雜的因緣和業力所支撐著,形成有如萬花筒似的虛幻幻影。

比如,我們拿一根木棍,在水面上畫畫,雖然自己知道在畫些什麼,可是畫完以後,畫面立即在水面上消失,不會留下任何畫蹟。所有一切內外情器世界和在輪迴中飄泊的眾生,就像在水中作畫一樣,因為因緣的和合而短暫存在。不同的畫師在水面中畫出各種不同的畫,不同的業力會造出不同的業報,開成各式各樣的人生,和繽紛萬象的世界,但都不長久。

在輪迴中的眾生,因二元對立的分別心,產生一連串的錯覺,執著實有,認為所有一切,都是真實的;無始以來,生生世世處在貪欲、嗔恨、愚癡、傲慢和懷疑嫉妒等等心毒中卻不自知,甚至不清楚這些心態所帶來的惡果,這就是所謂的無明。眾生因無明一直在輪迴中不斷地飄泊,沒有人救度他們,保護他們,引導他們。他們像是無依無靠的盲人,在曠野中迷失了方向,無所適從。而已經邁向大乘解脫正道的我們,這時,應該要學習諸佛菩薩和成就者們救度眾生的發心和行為,為一切如母的眾生,發出殊勝的菩提心。

因為我們不只希望眾生從痛苦中得到解脫,而且能在根本上拔除苦因,將苦及苦因一起消除,才能真正脫離痛苦。同時,希望每個眾生都能得到樂及樂因,不僅得到人天暫時的快樂,而且能擁有究竟永久的快樂,而唯一能永久快樂的方法,就是成佛。為了讓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究竟成佛,我們發出菩提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