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首先要有斷惡行善的決心 作者:達真

學佛人首先要有斷惡行善的決心 作者:達真堪布



不管是修淨土宗的,還是修禪宗、密宗的,如果沒有前行的修法,就直接修淨土、禪宗、大手印和大圓滿法的人,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最愚癡的人,另一種是最有智慧、最有根基、最有福報的人,他生生世世已經修完加行了。我們都聽過淨土宗的淨空法師的講法,他也講菩提心。



他講的菩提心是什麼?他講的不是世俗菩提心,而是勝義菩提心,清淨平等,讓你發清淨心、平等心,在這樣的基礎上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統統放下。能修持這個法的人是真正有修行的人,特別有福報、有根基的人,也就是大圓滿法裡講的利根者。



大圓滿法也是一樣,《大圓滿願文》裡講的“尋覓修行自己徒勞因,緣法修習延誤入樊籠”,它也是直接讓你放下一切妄念,直接讓你斷除一切執著,這誰能做到?禪宗也是,境界特別高,一講念佛,就是“誰念?念什麼?怎麼念的?”這都是直接講明心見性。真正能修這些修法的人,一定是利根者,根基最大的人。在漢地,有直接脩大圓滿法而不修加行的人。相續中沒有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就去脩大圓滿正行,這種人是最愚癡的人。



很多人不懂佛理,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善和惡,也不知道什麼是正道、什麼是邪道。什麼也沒有學、沒有修,能懂嗎?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你想得到人天福報,要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表面上皈依的不行,不是辦個皈依證就可以了,要從心裡真正皈依三寶。在皈依三寶的基礎上斷十種惡業,修十種善業,這是得到人天福報的因,還要有緣。因和緣具足了才能得到人天福報,否則不可能。



現在很多人連斷惡行善都不會,不懂什麼叫行善、什麼叫斷惡。淨空法師也講了,《弟子規》是世間法的基礎,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是出世間法的基礎,在此基礎上才可以念佛。不殺生,還放生了,這不叫行善斷惡。行善也好,斷惡也好,都是一種決心。從內心裡下一個決心,做一個決定,“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傷害任何眾生的生命。”在你的相續中有這個決心,才叫斷惡;從內心裡下一個決心,做一個決定,從今以後全力以赴地愛護自他的生命,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這個決心才是行善。你僅僅不殺生,這不叫斷惡;你僅僅放生了,這不叫行善。這些道理很多人連聽都沒有聽說過。



有的人在上師善知識面前,跪著雙手合十、磕頭,念幾句皈依偈,辦個皈依證,這不叫皈依,這只是皈依的儀式而已。真正的皈依是一種決心。 “我從今以後,究竟的導師是佛陀,究竟的道路是佛法,究竟的道友是僧人。”這三個決心叫三皈依。如果再加上“我究竟的怙主是上師”,這個決心就是皈依上師。在你的相續中有這些決心才是皈依,之前你還沒有皈依。



真想學佛的話,一定要如理如法地按佛的要求做,按上師的要求做,這樣才能解脫、才能成佛,之前是不可能的。我希望你們別欺騙自己。現在講的,聽不進去,盲修瞎煉,自己覺得自己很有修行、很有知識、很有智慧似的,最後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那個時候難道不後悔嗎?但是已經晚了,後悔也沒有用,只能流轉輪迴,沒有其他辦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