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字當頭   四川峨嵋山很久以

“我”字當頭



  四川峨嵋山很久以前是道家修煉的地方。後來僧人上山潛修,高僧輩出,梵刹林立,不少道士紛紛離去。其中有一年輕道士仰慕“禪定悟道”,放棄“長生不老”丹術。



  有一天,他拜訪白龍洞住持道恒老禪師。道恒禪師問他:“跟隨你來的是些誰啊!”



  這位年輕道士轉身去看,甚麼都沒有,大為驚恐。

  道恒老禪師見對方手足無措的樣子便說:“你不瞭解我的意思嗎?”



  這話更增加了小道士的驚恐,於是道恒禪師便叫小道士告訴他苦惱些甚麼?



  小道士跪在地上合掌說:“當我不懂甚麼時,別人就說我愚蠢;一旦我懂得了之後,卻又給自己增添無數煩惱。當我不仁時,又傷害了別人;若我慈心待人,卻擔心自己上當受騙!當我不義時,勢必有損職守;如果我盡職時,又恐吃力不討好。究竟要怎樣才能跳出這種苦惱矛盾圈子呢?這是我所求教於你呀?”



  道恒老禪師聽了這番話之後,慈祥地回答說:“一個修行人,無論是修道,或是參禪,最重要的首先要脫去俗氣,你說了這一堆,都是離不開自己的圈子,這與道不相應,執著是修行人的障礙,要打破‘我執’的念頭!”



圖:峨嵋山



  道士頓有所悟,削髮為僧,放棄“長生不老”的修煉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