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世間如夢如幻時,起歡喜心   學佛

面對世間如夢如幻時,起歡喜心

  學佛人大部分都還是執著這個世間,一般人當然更執著。希望在此一生有所成就,能有所得。學佛人面對世間或許知道世間如夢如幻,可是畢竟習性還在,畢竟還未開悟,畢竟還不是真正了知世間如夢如幻,只不過是意識心上的瞭解,潛意識心並不是真正明白,所以對這世間仍然有所執著。

  當世間有所變化時,有些人便會感覺痛苦,在佛教便稱為“無常”,“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魚少水,斯樂何有?”這種“無常”的痛苦,會讓人精進修行,希望“徹悟”這世間,到底這世間的真像是什麼?“無常”即真實,又虛假。世間的變化是那麼真實,在夢境中的變化,又是那麼虛假。我們面對世間,把它當真是痛苦,視為夢境又虛假。如果起歡喜心,便不會被世間的痛苦所困惑,也不會感覺夢境是虛假。

  如果明白世間的升起,是來自“空性”(緣起性空),我們就可以以歡喜心來看待世間各種面貌,又不惑於世間的多變,否則執著於世間如夢如幻,深感無常、悲哀、悲觀,會覺得世間不好,沒有希望,急著想離開這世間。修行較好者,便會想辦法入空,不再到這世間。

  菩薩行者,還是要重回這世間,也要對這世間有所眷戀,但不著於這世間。起“歡喜心”,不過是要來這世間,幫助尚未覺悟的眾生,希望他們終有一天能夠覺悟。眾生的覺悟,也令菩薩行者深感歡喜。

  菩薩行者在做這些事,明白自己在世間打轉,所以保持愉快的心面對世間一切,不會執著,即使遇到大風大浪,即使世間如夢如幻。知道自己在做夢,也要做個好夢;希望他人能知道自己在做夢,也希望他能做個好夢。即不會落入世間如夢如幻的消極,還能歡喜以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