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搭飛機旅行,隔壁坐著一位先生,他

有一次我搭飛機旅行,隔壁坐著一位先生,他一邊和我聊天,一邊不時地停下來吃藥,我問他︰"你吃的是什麼藥?"他說那是鎮定劑,我說︰"你很緊張嗎?"他說︰"沒有,現在不緊張,但是我想等一下回到家我會很緊張。"



你可能會覺得很好笑,然而當你自己緊張不安的時候,你會怎麼樣?請注意自己的驚慌,還有那股馬上想抓住什麼的欲望,那股欲望總是奠基在希望之上的,不去抓住什麼東西,就叫做絕望。



如果希望和恐懼是一塊錢的兩面,那麼絕望與信心也是如此,願意放棄希望,不再想終止痛苦和不安全,我們就會有勇氣輕松面對自己無依無恃的狀況,這是在道途上所跨出第一步,如果根本不想超越希望和恐懼的二元對立,那麼皈依佛、法、僧就沒有意義了,皈依佛、法、僧就是要放棄希望,不再冀求腳下有立足之地,這樣的教誨─不論我們感動與否─就像是听到了某種熟悉而又難忘的聲音,又像是與母親重逢一般。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