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逆轉習性? 佩瑪‧丘卓

如何逆轉習性?



佩瑪‧丘卓



施受法(施身法)逆轉了我們趨樂避苦的慣常邏輯。



我們在施受法的修行過程中解除了自私這個存在已久的模式。



我們開始感受到對己對人的愛,開始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



施守法能喚醒我們的慈悲心,為我們帶來寬廣的實相觀。



要想對別人慈悲,先要對自己慈悲。如果想關心那些陷入恐懼、憤怒、忌妒、各種上癮癥、傲慢、貪婪、自私或吝嗇的人——想關心這些人,對這些人慈悲,就不能逃避在自己身上發現這些東西的那份痛苦。事實上,我們對痛苦的態度是可以改變的。我們可以打開自己的心,不防衛也不躲避,而只是去感受那份痛苦,讓那份痛苦淨化我們,柔軟我們的心,使我們更有愛心,更仁慈。



施受法令我們和自己的、身邊一切事物的痛苦連結在一起。施受法能克服我們對痛苦的恐懼,消除我們心里的緊張。然而施受法最主要是能喚醒我們與生俱來的慈悲心——不論我們看起來多麼冷酷無情。



練習施受法,一開始要找一個我們認識的人,因為我們知道他心里有多痛苦,因此想幫助他,接著我們開始領受他的痛苦。譬如我們知道有一個小孩受傷了,我們就想象自己把他的痛苦和恐懼吸進來,並且希望因此而除掉他的痛苦和恐懼。接著我們又開始呼氣,送出快樂與歡喜,或是你想給他的任何東西。這就是施受法的精髓——吸進別人的痛苦,使他有空間得以放松,開放,然後呼氣,送給他解脫或任何你認為能使他解放、快樂的事。



可是我們往往不願意做這項練習,因為我們必須同時面對自己的恐懼、抗拒或憤怒,以及自己在當時所生起的任何一種痛苦。然而這時候我們其實可以改變焦點,為自己、也為當時和我們一樣痛苦焦灼的千百萬人行施受法。或許我們能分辨自己的痛苦,我們知道那是恐怖,或是厭惡、憤怒、仇恨。于是我們就替所有處在同樣心境的人吸進這些東西,然後呼出解脫或任何可以為我們、也為無數人打開內心空間的東西。我們分辨不出那是什麼樣的痛苦,可是我們覺得胃緊緊地,生活里一片黑暗等等。這時我們只是單純地去接觸這份感覺,然後為了我們每一個人而把它吸進,也為了我們每一個人而呼出解脫。



大家常說,施受法背離了我們平日保護自己的習慣。確實,施受法的確違背了我們總是希望事情順己之意的習性。我們總是希望事情對我們有利,至于別人如何就不管了。但是施受法推翻了我們內心四周的高牆,化解了我們力圖制造的自我保護層;用佛法的語言來說就是化解了自我的頑固與執著。



施受法逆轉了我們趨樂避苦的慣常邏輯。我們在施受法的修行過程中解除了自私這個存在已久的模式。我們開始感受到對己對人的愛,開始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施守法能喚醒我們的慈悲心,為我們帶來寬廣的實相觀,帶領我們進入無限廣大的空性。一旦行持施受法,我們便開始和自己的存在中這個開放的次元餃接。于是我們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那麼牢不可破。



我們可以為生病的人、臨終者、亡者或遭受任何一種痛苦的人行施受法。施受法也可以是一種隨時隨地進行的冥思。外出在路上看見有人遭遇到痛苦的事,我們可以當場就行施受法,吸進他的痛苦,而呼出解脫。看見遭受痛苦的人,我們很可能掉頭不顧;因為他的痛苦引發了我們的恐懼或憤怒,引發了我們的抗拒和困惑。這時我們可以當場為那些和自己一樣恐懼的人,為那些希望自己慈悲卻十分恐懼的人,為那些希望自己勇敢卻怯懦的人行施受法。我們不打擊自己,而是把自己的遭遇當墊腳石,去了解人類在這個世界所面臨的痛苦。我們為每一個人而吸進痛苦,為每一個人而呼出解脫。我們就這樣把毒藥當解藥來用。我們可以利用個人的痛苦來成就對眾生的慈悲。



如果想當場行施受法,只要吸進再呼出就對了——吸進痛苦,呼出空性與解脫。



但是如果打坐時行施受法,這時的施受法總共有四個步驟︰



1.首先把心情放松下來,進入開放、安靜的狀態。這一個階段,傳統上的說法是"憶起絕對的菩提心"或"頓時向根本的空性與清淨敞開"。



2.熟習此法的感覺,把熱、黑、重這一類的感覺——幽閉恐懼癥的感覺——吸進來,再把清涼、明亮、輕松——一種清新的感覺——呼出去。透過所有的毛孔完整地吸進來,也透過所有的毛孔呼出去,放射出去,一直做到這些東西的一進一出與自己的呼吸同步為止。



3.處理與個人有關的狀態——任何一種與自己有關的痛苦情境。傳統上,施受法都是從自己很關心、很想幫助的人開始做起。但是,我前面說過,如果你自己有痛苦,你也可以為自己、為所有同病相憐的人行施受法。譬如,如果你覺得自己有所不足,你可以為自己、也為"同一條船"上的人吸進這份痛苦,然後呼出信心、豐足或解脫。



4.最後,把這種"吸進"和呼出的範圍擴大。如果你一開始是為自己所摯愛的某人行施受法,現在你就擴大去替所有的朋友行施受法。如果你一開始是為了路上或電視上看到的人行施受法,現在你就開始為同一條船上所有的人行施受法。也就是把範圍擴大成一個人之上。如果你想為所有和自己一樣憤怒或恐懼的人行施受法,這樣的範圍應該夠大了。但不論如何你還是可以把範圍更加擴大。你可以為自己一向敵視的人——傷害你或傷害他人的人——行施受法,想象他們和你或你的朋友一樣,大家都有疑惑,都卡在某個地方,然後為他們行施受法,吸進他們的痛苦,呼出解脫。



施受法可以無限擴展。開始行施受法以後,你的慈悲心會漸漸拓展,你會逐漸明白事情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牢不可破。按照自己的步調行施受法,你會很驚訝地發現自己越來越能面對已往所不能面對的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