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  身  法  ✿  意  義 

【  施  身  法  ✿  意  義  】



平時藏人常常有個傳統想法,當人生心病的時候,我們就會請喇嘛幫忙修施身法,就是「覺」這個施身法門,透過這個方法,上師他修持的好,便真正能具備無我的智慧,而才能將無我的智慧開展出來,讓所有的鬼神,周圍的一切眾生都能開啟這樣一種心的智慧,最好是令非人常常想:啊!那我就沒有機會再作侵擾了。



因為這些人都沒有我執,我執都消除了,自然鬼神也不會再侵擾他們了,他們透過這樣的一種修持,非人等也願意來守護這裡或者守護修持施身法的人,這施身法並不是透過方法要將鬼神趕走去除,而是讓他們證得無我的智慧。



如不是以此心念,就算我們的鼓搖的再大聲,鬼神應該不會怕的。



就像在普賢上師言教裡提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喇嘛要修施身法,但是他並沒有真正證得無我的智慧,還是俱有我執,他到了一個很恐怖的地方去,他想到:我來到這裡要消除掉所有的鬼神,之後他就用力地搖他的鼓,用力地吹他的大腿鼓,非常認真地在修持,後來突然一下子下雨了,雨水打在他後面的葉子上,他一聽嚇了一跳以為有鬼出現了,最後的景象就看到,只剩下那個鼓跟大腿鼓在那裡,他已經逃走了,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就蠻丟臉了,住在那邊的鬼神可能都要笑翻了。



如果我們的修持不知道是為了要向內斷除自己的我執,再用力搖鼓跟吹大腿鼓也是沒用的。



------------------------------------------------------------------------------------



「徹底斷除我執之驕魔」對於證得了智慧究竟才能斷除我執,這是在施身法的法本當中就提到:「對於一個修持施身法的行者來說,真正的魔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心中的妄念跟煩惱。」



也就是當善的念頭生起時,不因此而感到傲慢,壞的念頭生起時也不用感到頹廢傷心,而是當任何善、惡念頭生起時直觀它的本質。



「覺」的修持法門是傳承自佛陀二轉法輪當中,所開示的智慧波羅密所有的修持跟精要,都包含在施身法當中,在施身法當中就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