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工作總比沒工作好 預官退伍後

壞工作總比沒工作好





預官退伍後,我大約有三、四個月待業,我一方面找工作,可是我也不想閒著。二姐經營砂石車生意,手中有兩輛砂石車,每輛砂石車都有一個司機,帶一個捆工,正好有一個捆工出缺,我就自告奮勇擔任臨時捆工,雖是勞力工,可是每天也有幾百元收入,對我而言,這是最好的工作,可做可不做,做了就有收入,也見識到不同的世界。



有一天出車回來,正好被大姐看見,我看她偷偷的擦眼淚,我知道她難過,弟弟好不容易念到大學畢業,怎麼在做這種勞力工呢?



我安慰她,我又不是一輩子都要做這種事,現在正好有空檔,打零工賺外快,也見識一下我這一生沒見過的勞工世界的生活型態,增廣了不少見聞,那段時間我其實感到很新鮮、也很有趣。聽了我的話,大姐才釋然。



這就是我對工作的看法:沒工作是浪費青春、浪費時間,只要有工作、有收入,能賺點錢都是好的。有工作後,再徐圖進取,總會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沒工作是最悲慘的,浪費時間、沒學到經驗、又沒收入。先找個壞工作,壞工作比沒工作好,可能錢少了些,可能非自己興趣,但多少可長見識,生活上有寄託、有收入,我做捆工的心情就是如此。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時跟著砂石車跑遍淡水河畔許多一般人從不可能去的角落、各種建築工地,也見識了工人的生活百態,更看到司機大哥如何操控數十噸的砂石車,他們的技術令我驚嘆,都是我一輩子有趣的回憶,我這一生不怕與社會的勞工階層交往,都和這三個月的捆工生涯有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