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修持佛法 — 蓮花生大士開示

如何正確修持佛法 — 蓮花生大士開示





鄔迪亞納國的上師——蓮花源,受西藏國王邀請前往西藏後,住在桑耶寺。上師在主殿的東廂給予國王、朝臣及其它虔誠的信徒許多法教開示。由於原先這些人的理解並不正確,所以上師再三給予以下這個忠告。





蓮花生大師眼含熱淚慈悲深情地說:無論我教了多少法教,你們許多人還是不瞭解,反而光是做一些墮落曲解的行為。如果你衷心想要修持佛法,就應該這麼做:





成為一位佛教在家居士,並非僅只是去遵守四根本學處,而是要將不善的惡行完全斷除。成為一位沙門,並非只是裝出某種清淨的外相,而是要正確地修持善行。成為一位比丘,並非只是意味著在日常活動中控制身、語、意,或被禁止去做這做那;成為比丘,意指要以一切善根作為大證悟修道之用。善良正直並非僅是去穿上黃色的僧袍,而是要對業力的成熟有所畏懼。成為善知識,並非只是裝出高貴的舉止,而是要成為所有人的吉祥守護者。





成為一位瑜伽士,並非只是行為不羈不加修飾,而是要讓自心與法性的本性雙融合一。成為一位密咒師,並非是指(懷著惡意)暗中念咒,而是要透過方便與智慧雙融的修道迅速獲得證悟。成為禪修者,並非只是住在洞穴中,而是要以(本然境界的)真實義來訓練自己。成為隱士,也不只是住在森林深處,而是說自心己遠離了二元戲論。





博學多聞並不是去擁護或贊同世間八法,而是要清楚分辨對與錯。成為菩薩,並不是在心中維護自我利益,而是要致力於能使眾生解脫輪回的方便法門。





有信心並不是指哭泣嗚咽,而是出於對生死的恐懼而進入正確的修道。精進並非是指不停地參加活動,而是要投身於能夠脫離輪回的方法。慷慨並不是指帶著偏見與偏頗心來佈施,而是要深深地遠離對任何事物的執著。





口訣教授並不是指許多成文的書籍,而是指短短幾句在你心中當頭棒喝的要義之語。見地並非僅是指哲理,而是指遠離了概念造作的邊界。禪修並非是以心念固著於某物上,而是指自心穩定地住於本然覺知中,遠離執著。





自然任運的行持並不僅是指瘋狂放縱地行動,而是指不將迷惑的感知執為實有。分別智指的並不是錯謬概念之下的敏銳智力,而是瞭解了一切現象都是無生的,毫無概念造作。





聞學並不僅是指以耳朵來領受法教,而是指切斷錯誤的觀念,並擁有超越概念心的了悟。思維並不只是追求概念思維並假定結論,而是指切斷迷妄的攀執。果並非僅是指從奧明淨土迎請的二色身,而是認出自心本性,並於其中穩定保任。





不要將語言文字誤認為是法教的真實義,當下就要將修行融入自己的生命中,從輪回中獲得解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