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陰 開 示─達賴喇嘛14世 有

中 陰 開 示─達賴喇嘛14世



有生,自然有死,每個人遲早都需面對死亡。當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兩個方法處理死亡:忽略死亡,或者正式自己的死亡,藉著對於死亡所做的清晰思考 ,以減少死亡可能帶來的痛苦。不過,這兩種方法都不能讓我們真正克服死亡。



身為佛教徒,我把死亡當做是正常的過程,只要我還活在這個地球上,必然會發生死亡這個事實。我可把死亡看成是衣服穿破必須換件新的一樣,而不是終點。然而死亡還是不可預測,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或怎麼死。因此,在死亡真正發生之前,我有必要做些準備的工作。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死亡的實際經驗非常重要。雖然我們將會如何再生和再生到哪裡去,大都決定於業力,但我們在臨終那一刻的心境卻可以影響下一世的好壞。因此,在死亡的瞬間,儘管我們已經累積了各式各樣的業,只要我們努力產生善的心態,還是可以加強和激發善業,只要我們努力產生善的心態,還是可以加強和激發善業,造成快樂的的輪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