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竹仁波切 我常常說,東西送了黃喇

秋竹仁波切



我常常說,東西送了黃喇嘛以後,就屬於黃喇嘛的,不要一天到晚,把自己的名字貼在上面:「我送你的東西在哪裡?我那個在哪裡?」那表示你還沒有送,只是借給他用而已,不要有這種想法。供佛也是,供完了,這個東西完全不屬於你的,不能去想這是你的東西。要想:「這是別人的東西。」那對這個東西就不會起貪瞋癡。如果送人家東西,還認為是自己的,就會起貪瞋癡。比如我的東西被亂用了,我的東西跑到哪裡去了?我的東西誰拿走了?如果這樣就不要送,只要放在家裡,就不會起貪瞋癡嘛!所以一切事都要三輪體空。



三輪體空講的就是這種概念,有這種的想法叫般若,就是無著相,空就是在講這個。每個台灣徒弟,我叫你們不要講,都還是在講,比如︰「我唸了……咒語十萬遍。」天天掛在嘴上,那這功德沒有了。《普賢行願品》不是說,迴向給一切眾生嗎?



既然已經迴向出去了,你還抓著有個十萬遍的念經功德啊?那表示還沒給眾生啊!否則已經都給眾生了,還有什麼?我做的功德已經分給人家了,拿走了,沒有了啊!這個叫三輪體空的觀念。所以不要一直講,佛教裡面講無怨無悔的布施叫三輪體空,聽得懂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