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皈依 1/3 大司徒仁波切

關於皈依 1/3

大司徒仁波切



我們談「皈依」時,聽起來好像是我們求護於外,其實我們所皈依者是內在的,是佛、法、僧的內在本質。皈依有其外在的對象,例如,佛是二千五百年前成覺者釋迦牟尼,法是我們渴望奉行的釋迦牟尼之教,僧是在修行之道上指引我們和陪伴我們的法師或長者。



然而,內在的、真正的販依對像是佛,不僅是指那已修行成正覺的佛,也指那人人具備,令我們皆能如釋迦牟尼一樣成佛的種子~佛性。我們有時說「皈依」,有時說「禮敬」;實則皈依不只是禮敬,因為皈依的意思是,積極利用那能把我們內在的,應現的佛性完全釋放出來的機會。



法是道。即使我們人人都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我們所受的苦還是那麼多,所得的樂還是那麼少。這並非因為我們不想要快樂才得不到快樂,而是因為我們缺乏快樂之道。若不依道而行,證覺~究竟解脫~即為極難達到的了悟階段,而此一我們所須遵循之道,就是那從佛住世時起直到現在,一切大師及偉人所曾遵循並藉以成佛之道。禮敬法、皈依法,乃是對自己立下行道的誓約,表示自己有行道的信心。



同樣的,皈依僧並非僅指皈依外在僧寶的對象,如比丘、比丘尼等等。它的意思是我們需要一位元法師或老師引導我們行道,也就是需要一位元我們可以依賴的人。當然,沒有老師我們也能有所成就,但那只不過是到書店去買幾本佛書來讀,再依其中所教的方法自己修行而已。我們可以這麼做,但我們所得的結果決不會圓滿,因為我們沒有得到傳承的傳法。譬如,按摩也是如此。看起來按摩似乎非常簡單,但是如果你只買一本按摩方面的書,照書本所講的來依之而行,結果,被你按摩的人,很可能使他們發瘋,生出多種疾病等等。所以,遵照傳承佛法已修過並具有引導我們修道所需之經驗的人即是僧。我們皈依僧,乃是以僧為我們在解脫道上的嚮導和伴侶。



如是,我們先皈依外在的佛~釋迦牟尼,皈依外在的法~佛陀之教,以及皈依外在的僧~接受諸法師與菩薩的指引。然後,我們皈依內在的佛~佛性,皈依內在的法~成覺之道,以及皈依內在的僧~依我們傳承的指引如法而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