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的生活中,須做之事太多,所以沒有很

問:我的生活中,須做之事太多,所以沒有很多時間修行,我該怎麼辦?



卡盧仁波切答:西藏有個故事,講兩位年輕人。一位很聰明,常想有關輪迴和覺境方面的事,以及這兩種情況的意義。另一個對世間不太好及修行非常好的有基本的認識;此外,他就不明了了。有一次兩人交談,後者說:“修行佛法似乎真的很難,也很費力。專心致志於修行佛法,的確是一件辛苦和麻煩的事。”前者說:“沒那麼難。不管你做什麼,都是隨時隨地在積善積惡;正如你走路時,口所言、手所做都能成為善行。即使只是單純的走路,如果踩死了昆蟲的話,也成了殺生。我們無時無刻不與善惡有關。並不一定要做大事才算是善——只要你能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行為就成了。”



走路時,你如果來到一座美麗的花園,即可將你所感受到的花園之美供養給三寶或你的上師。如果是供養時你可以懷著真誠的意願,願一切眾生皆能因此而增長福德、加深智慧、精進於道。這樣,一個平凡的感受即能轉化為供養,而你的動機又能使你的供養變的非常偉大和有力。如若碰見一個畜生,你可以做些極簡單的事,例如念“嗡嘛尼貝美吽”,讓它聽到;此即播下善種。雖然所費之力只不過是念六字真言,但仍是有益之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