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禪修的姿勢」 邱陽創巴仁波切

「打坐禪修的姿勢」 邱陽創巴仁波切



如果真的想要安坐下來,我們必須遵循良好姿勢的六個要點,變即︰1座位,2腿,3軀干,4手,5眼,6嘴。仁波切是這樣開示的︰



1.座位︰不論是坐在蒲團還是椅子上,座位應該是平的,左右前後都不傾斜。



2.腿︰雙腿舒適地盤坐。如果是坐在椅子上,那麼兩腳要平放在地上,兩膝相距數寸。



3.軀干︰軀干(從頭到底座)要直,背部挺立,前胸開展。如果坐在椅子上,背部最好不要靠著,如果覺得姿勢松垮掉了,坐直起來就對了。



4.手︰手掌向下,手指松開,放在腿上。



5.眼︰眼楮開著,代表人是清醒的,對所有發生的事物都輕松對待。目光略為朝下,把焦點大約放在四至六寸的前方地面上。



6.嘴︰嘴要微微開著,讓顎骨放松,用鼻嘴同時輕柔地呼吸。舌尖輕抵上顎。



每次坐下來就把這六點檢查一次。打坐的時候只要發現自己分心了,就把注意力重新收回到身體上,再檢查一下這六個部位。然後帶著這份重新開始的新鮮感回到呼氣上面。要是覺得雜念紛生不已,不用擔心,只要對自己說"念",然後回到呼氣時那種開放而輕松的狀態即可。不論如何,你只需要回到自己的當下就對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