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 - 久美多杰堪布講授】

【入菩薩行論 - - 久美多杰堪布講授】



30.惑催身語意於親及三寶師長或餘人造作諸傷害

31.因昔犯眾過今成有罪人一切難恕罪佛前悉懺悔



由於無明煩惱催動身、語、意三業,使我在有意、無意間,對功德具備的三寶、養育我的父母或教導我的師長等恩人,造作了種種的違逆和傷害,因為往昔誤犯了這許多過錯,使我今天成為一個業障深重的罪人,這一切難以寬恕的罪業,我都要向諸佛一一發露懺悔。



懺悔要坦白發露,如果沒有用這種坦白發露的心態來懺悔的話,我們的罪障就無法清淨,人是很難知道自己缺點的,我們要為之前所想、所做、有意、無意的壞事懺悔。





2、須盡速懺悔之因

(1)思惟壽短無常而悔



32.罪業未淨前吾身或先亡云何脫此罪故祈速救護

33.死神不足信不待罪淨否無論病未病壽暫不可恃



人生無常啊!在罪業還未清淨之前,我可能很快就會死去,果真如此,那麼我憑什麼脫離這些可怕的業報呢?所以祈求您們(佛、菩薩)趕快來救護我啊!死神是不能信賴的,祂不管你罪業是否已經清淨,也不管你是否生病,突然間便降臨了,人生苦短又去得突然,一點也靠不住。



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不認為自己很快就會死,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人生苦短,生命是很脆弱的,當我們的親人發生意外、死亡、生病的時候,我們就會深刻體會到無常的真諦,假如我們沒有隨時都會死亡的心態,那麼當死神降臨時,我們就會驚慌失措、恐懼不安…,能夠持守「隨時都有可能面臨死亡」心態的人,當死亡真正來臨時才能免於恐懼!



世上沒有任何動物或人、任何一樣東西可以永遠留下來的,戒行第一的修士、氣蓋山河的英雄、富可敵國的巨賈、權勢如天的政客、傾城傾國的美女…,沒有一個人有能力戰勝死神,所以地球幾億年來人、物都一直更迭不休,我們都是凡夫,我們當然都知道「自己難免一死」,但,誰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如何的死法,佛經上說:「明天先到或者下一世先到,誰都不知道」,我們常常保持「無常」的心態,對任何事情都比較容易看淡。



宗薩欽哲仁波切在教授我們中陰時,問大家說:「假如在座各位只剩兩天好活,你們會怎麼做?」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有的人說要去看日落,有的人說他要去游泳,有些人說要躺著發呆,還有些人說要趕快修破瓦法、另有些人則說他要趕快持咒….,我想我們這邊的人可能會說:「我要趕快唸阿彌陀佛!」



各位,假如我們持咒的咒音反而變成不斷提醒你-「只剩兩天好活」的催命咒、它讓你越來越不舒服,你怎麼辦呢?不需要過度地在乎死亡!最好的方式是以坦然的心態面對,可是一般人很難做到,一般人只有恐懼、痛苦、後悔、不甘願…等等,為什麼我要講這個呢?



因為我們如果只剩二天好活,那麼我們對任何事情就會比較不在乎啦!不管小孩乖不乖、錢賺多賺少、工作順不順利…我們都不會那麼在乎,這就是不執著,我們隨時都保持著無常的想法,我們就會過得比較快樂;不用害怕!即使持守著死亡即將來臨的想法也不會讓我們很快就死,就好像我們很害怕死亡,但終究還是會死同樣的道理,改變一下想法,我們就可以過得很逍遙自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