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珠法王:金剛祈請文之釋意 蓮師精

敦珠法王:金剛祈請文之釋意



蓮師精要祈請文 (杜松桑傑瑪)

杜松桑傑咕如仁波切

(三世佛陀咕如仁波切)

哦竹袞達爹哇千貝夏

(一切成就之主大樂尊)

巴切袞森敦杜劄波劄

(障礙遍除降魔威猛力)

梭哇爹梭欽吉拉度梭

(至誠祈請祈請賜加持)

契囊桑威巴切息哇當

(加持消除內外密障礙)

桑巴倫吉竹巴欽吉洛

(加持所願自然得成就)



敦珠法王:金剛祈請文之釋意

嗡 薩瓦剃(OM SVASTI)

臣服效忠尊貴上師,當我們思及他時,如意珍寶(上師)便驅遣我們的悲慘。我將述說我對金剛祈請文之意的一點瞭解。祈請文中講到:



三世之佛,蓮花生大士,

一切成就之聖尊,具足大樂者,

驅遣一切障礙、諸魔的忿怒降伏者。

我祈請您,請賜予您的加持,

請淨化外、內和秘密障礙,

並加持我,令我自然地滿願。



我現在闡明這些蓮花生大士自已的金剛詞的一點意義,所有烏金秋吉林巴的圓滿岩藏法中,透露的所有祈請文之精髓,依我的家族聖尊古米頓旺波的口耳教授,到貢嘻喇嘛多傑師利渣的(有系統)規則教法來解釋。

“三世之佛,蓮花生大士”



外層,這表示珍貴佛陀們之中的極珍貴者,因為烏金仁波切自已是過去、現在、未來示現的一切諸佛之化身無分別的大善巧者。內層,它意味著上師是三根本中的加持根本,因為烏金仁波切自己是所有心印、表徵(教傳、衣缽)和口耳傳承上師的共同智慧相。秘密層,它表示三身中的法身,因為法身是空性中三身和智慧無分別本性的殊勝本初示現。

“一切成就之聖尊,具足大樂者”



外層,這意味著神聖珍貴的佛法,因為所有真正高超神祇功德起初皆依上師的話語而修。

內層,它意指本尊,成就之根本,因為所有的共與不共成就沒有源自於蓮花生大士之外。

秘密層,它意指報身,報身受用於輪涅無二的無緣大樂中,而不出於法身之外。

“驅遣一切障礙”

外層,這表示珍貴的瑜伽,因為他清除所有五道十地的障礙,是所有功德之源;依於瑜伽及道上的法侶,再次亦源自於蓮花生大士。

內層,它表示空行母和護法、事業的根本,因為他們清除修行者在道,地上的障礙並以四種事業(息、增、懷、誅)成就順緣。同時他們也源自蓮花生大士自身,因為他是所有壇城的主尊。



秘密層,它表示化身,因為他化現以身形,藉任何必要的方法以降伏眾生。啟發上,中,下品弟子,安置他們令能在道上成熟和解脫——在教授適合他們聰明才智的圓滿,廣大教法之精要後。



在這方法下,蓮師外在是珍貴三寶的本性,內層是三根本的本性,秘密層是三身的本性,是所有諸佛的主要形相,所有神聖教法之源,一切瑜伽頂上的骨飾莊嚴,他是所有諸佛部族的慈悲化現,他是擁有秘密名字者。

“諸魔的忿怒降伏者”



為何如此?這是因他自然地降伏四種可怕怖畏的惡魔,將三種秘密敵人交付法界,並令其證悟而解脫。因為蓮師已精通四種事業,他藉超乎慈心之誅法和懷法的無盡慈悲心,來解脫其他眾生。如此,經由他的大智慧所授予的兩種淨化(法)的力量,蓮師解脫了眾生的兩種障礙和習氣,令眾生進入了無染的空、覺的境界中,對擁有如此特質之上師,

“我祈請您”



外層,借著熱切虔敬心和長遠心來祈請他,趨向迅速成就共與不共悉地的所求目的。

內層,藉認知你的三門本初即是蓮師身、語、意的壇城來成就蓮花生大士的境界。

秘密層,借著應用各種事業修法,如任運於無造作的不間斷覺知力,而在其本然境界中祈請;上師在你的心髓融入四身,五智本性外,並無其他更好的方法。

“請賜予您的加持”



這意謂:“在得到上師的身加持我的身之後,請加持我圓滿金剛身,與顯而易見的空性身。請加持我成就金剛語,響亮的空性語——在接受上師的語加持我的語後。請加持我達成金剛心覺悟,心的空性——在得到上師心的加持我心之後。”

“請淨化外、內和秘密障礙”



所有成佛的逆緣都稱障礙。外層的障礙是以十六種主要憂慮不安為根源:“地大的不安”==慢,“水大的不安”==貪,“火大的不安”==嗔,“風大的不安”==妒,“閃電的不安”之於雷電;“武器的不安”之於尖銳和剌穿;“暴君的不安”之於獄;“敵人的不安”之于強盜和小偷;“鬼的不安”之於血肉食者;“忿怒的不安”之大象;“獸的不安”之於獅子;“毒的不安”之於蛇等等;“疾病的不安”之於鼠疾等;“非時死的恐懼”;“貧困和饑饉的不安”和“感官快樂消逝的憂慮”,如此計16項。



內層的障礙是四魔:自我依戀不舍的“五蘊魔”,貪愛和執著的“煩惱魔”,欺騙的“天子魔”,奪取行者生命的“死魔”。

秘密層的障礙是五毒的分別魔:貪,嗔,癡,慢,妒。五毒的障礙可轉成什麼的善緣呢?他們轉障礙成為成就解脫和正遍知的境界。因此必須祈請將外層障礙,了悟為本尊之身、語、意之力量展現而淨化之;內層障礙系藉由進入無我空性之力量而淨化,解脫貪婪和執著;秘密層的障礙是藉了悟五毒即五智,並取逆緣為道之力量而淨化之。

“並加持我,令我自然地滿願。”



關於願望,有世俗的願望和究竟的願望。首先,祈願只要未成佛,就要積聚資糧以助成就。如下所述:

長壽,無病,相好,命好,種性(階級)佳,財豐並聰慧,如此七種。



祈願你能以上述七種好投生之特質持續修行,並特別是你能為“七種尊貴俱足”所充實豐富。七種尊貴俱足是:信心俱足,弟子俱足,勤勉,謙遜俱足,學習力俱足,慷慨俱足和才智俱足。

究竟願求是被稱為大圓滿的特勝成就。關乎此,大圓滿的根本為一本來面目,你變成隱藏在兩種障礙和習氣下,並且於輪回中流浪;因此,依此道而修,須以福慧兩種資糧之雙運或生起,圓滿次第之雙運,來對治兩種障礙。逐漸地,結果是行者將可了悟自性之境界,並淨化以本來清淨本體的污染,溶入四身,五智的本然法界中。這就是所謂的證得殊勝成就。

因此,祈請“快速和不待努力與奮鬥,請加持我自然地滿足我所有世出世的願求。”

殊勝迅速之道,一切之最高者,

即卓越上師祈請文,

你要長久信奉它,

為所有此生和來世之安樂與所求,

以我所修所得之功德,願我與其他眾生,

於所有世中為蓮花生大士所攝受,

並能自利利他而滿願,

願安樂,吉祥增長。



因具知識女子茶天.玉.朵瑪之探詢和問法,這是無畏金剛智吉卓.移喜.多傑(敦珠法王),于不丹國帕若塔倉(Paro Taktsang)之滿願獅洞所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