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果報現前,要用感恩的心接受】

【淨空法師:果報現前,要用感恩的心接受】



《禅林寶訓》裡面看到,古來大德怎麼成就的?忍耐!



師父想成就一個學生,往往是故意找麻煩,就是看他能不能忍,見面決定沒有好顏色,有罵有打,看他走不走,罵他打他還是不走。



最後一次的時候,老和尚在洗腳,洗完之後,看到他來了,把這一盆洗腳水潑到他身上,還不走;



最後老和尚下命令,不准他來聽經,他就不能進講堂來了。



老和尚講經的時候他在門外,在窗子下面恭恭敬敬坐在那裡,還是聽。



有一天老和尚傳法,召集大眾來要傳法(傳位),住持方丈他年歲大了,退休了,要傳給別人。



召集大眾,大眾都來了,傳給誰?在門外蹲著那個叫他進來,把他找來。



大家這才恍然大悟真正要成就一個人,那個人要禁得起折磨,才知道老和尚從前用心的意思,他也真能受得了。



但是在現代的社會可不行,現在要用這種手段,人家馬上就告你侵犯人權,你犯法,現在難教!



雖然難教,但是處今天的社會,真正所謂是不如意事常八九,你能不能忍受?



毀謗你的人總不免,教內教外欺負你的人、侮辱你的人、陷害你的人都在所不免,你能不能忍耐?



能不能像對和尚一樣?老師!能不能像對父母一樣?你要是把那些無緣無故呵斥你的人、



毀謗你的人都看作是父母、都看作是老師,你成就了,沒有怨恨,只有感感恩,為什麼?



過去今生我們做了多少業,這個業障怎麼消除?這樣就消除了,這是什麼?



果報現前,我造的惡業我應當要受。接受果報沒有怨恨,不怨天、不尤人,



知道這是自作自受,這一生沒有做,可能前生、宿世的惡業,



今生我學佛我修行果報現前,歡歡喜喜接受,感恩的心接受。



一定要用感恩的心,為什麼?對方毀謗我,他在造業,消我的業障,我也要幫助他消業。



我怎麼幫助他?我感恩他就是替他消業,他要不要受報?還是要受報,受得輕,不重。



提婆達多毀謗釋迦牟尼佛、陷害釋迦牟尼佛,這經典上有記載的,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怨恨他?沒有。



釋迦牟尼佛也很感激他,感激什麼?示現,做出這個樣子給大家看,讓大家覺悟。



像唱戲一樣,釋迦牟尼佛唱正派,他唱反派的。有沒有罪?當然有罪,還是墮地獄,



可是墮地獄佛跟我們說,提婆達多在地獄裡那個生活狀況跟忉利天差不多,什麼原因?



釋迦牟尼佛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心,把他當作一個教材來教化眾生,這個他就有功德。



所以他有過,他也有功,功是釋迦牟尼佛拿這個例子做教材教化眾生;



墮地獄那是他的業報,地獄裡頭不受罪,還很快樂,那是他的福分。



這個道理很微妙,我們要能認識,要能看清楚,要學習!



 古人有一句成語「仁者無敵」,一般人都看這個字解釋,無敵那是沒有人能敵得過的,叫無敵。



我的解釋跟人家解釋不一樣,仁者,仁慈的人他沒有敵人,都是朋友。



敵人怎麼樣?化敵為友,化怨為親。仁者在佛法裡是對菩薩的尊稱,仁者就是菩薩。



菩薩大慈大悲,怎麼會有怨恨?怎麼去傷害他都沒有怨恨。



你看歌利王割截身體,忍辱仙人沒有一絲毫怨恨,而且還發願,我將來成佛頭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成佛第一個度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尊者就是過去的歌利王,釋迦牟尼佛就是以前的忍辱仙人。



這兩個人在教導我們,我們應該怎麼學習就知道了。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八四集)  2006/2/27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4-0184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