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概念,無死虹光即身體的實相 問

離開概念,無死虹光即身體的實相



問:無死虹光身如何證得?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如修六波羅蜜、十波羅蜜或金剛乘的方法都可以。 什麼叫波羅蜜呢? 就是到達彼岸、超越的意思,當你超越以後,當然你就無死。





問:虹光身化光的次第如何?從那一部分開始化光?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不是這樣子的,前面說的虹光身是超越我們一般的概念,可以說是我們身體的實相。 其實在大乘也談到,唯一不同的就是一般大乘是因乘,以因為主,所以他們並不這樣講。

實際上,現在你也在化光,你身體的實相就是空和明。《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就是虹光身啊!





問:那麼像蓮花生大士的虹光身照片,為什麼是從臍輪化出一個光輪?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這是畫家的概念。同樣地,這樣做是為了吸引眾生,當然這也是好辦法。也許現在應該把它變成可見的光電影片,在很多戲院上映。我們以為是真的,事實上那只不過是畫者的概念,他的概念是希望用畫來吸引人學佛,並不是表示那就一定是,或一定不是,並不是說畫上從臍輪開始,就一定從臍輪開始,那都只是我們的概念。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