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就是很勤奮、很勤勉、很努力的意思。早

精進就是很勤奮、很勤勉、很努力的意思。早起、晚睡,做甚麼事都很認真。遇到任何不順,或逆境的時候,都很勇敢地去面對,永遠都不偷懶,這個就叫做精進。精進也是很有規律,很認真的意思。它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勤。精進、努力、勤勞、勤奮、勤勉,這些都是同一個意思。精進的人性子都有點急,所有作為都不懶散。很認真、很努力,加上性子稍微急一點,才能精進。很懶散的話,凡事都要等明天、後天,這叫懈怠。



我們為了養家活口,整天都要忙,忙得連飯都沒時間吃。只是為了老婆,兩、三個小孩,就須要這麼努力,忙到這樣;那我們修行佛法,不只是為一、兩個人的事情,是為天下所有眾生的利益,那我們為什麼不努力呢?所以,沒意義的都那麼努力了,有意義的我們更須要努力。



精進就是不要偷懶,不要等明天、後天,不可以這樣。就是從今天開始修就對了。無常、死亡是不會偷懶的,時間到了,就被它帶走了,一分一秒都不會差錯。時間到了,再怎麼救都沒有用,死就死了,救不了的。所以我們就是要努力,不要等明天、後天,拖就退道了,精進就是這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