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勿非議諸正法 作者:達真堪布 有

慎勿非議諸正法 作者:達真堪布



有的學佛人喜歡說長道短,說這個是正法、那個是邪法。 這樣判斷,說是非,容易犯舍法罪,這個罪過非常可怕! 犯了五無間罪和舍法罪,即使念佛再精進,也不能往生。 大家都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就要遠離兩種障礙——五無間罪和舍法罪。 我們現在聞到佛法了,懂得佛理了,不要再去犯這些錯誤。



不知道什麼叫邪法、什麼叫正法,不精通佛理,不精通顯密,就沒有資格說這些,因為你沒有分別、判斷的能力。 顯宗、密宗,小乘、大乘,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共同之處。



小乘分聲聞和緣覺,大乘分顯宗和密宗,顯宗分中觀和唯識,密宗分內密和外密,外密分事部、行部、瑜伽部。 九乘次第都有不同的見解,不同的修行,不同的結果。 有些人學得比較雜,在網絡上看這看那,沒有系統地學,也沒有按次第學修,所以根本不了解這些。



佛法不是固定的、死板的,而是活的,不同的層次裡有不同的了義和不了義。 九乘次第,比如說小乘裡的聲聞乘有它的了義和不了義,緣覺乘也有它的了義和不了義。 菩薩乘、波羅蜜乘也有各自的了義和不了義。 有部、經部、唯識、中觀,它們都有各自的觀點和見解。 如果不精通這些,就不要輕易地評價或者判斷,否則容易犯舍法罪。



按顯宗來說,五無間罪和舍法罪都是定業,根本無法懺悔清淨。 但是我們現在很幸運,遇到了金剛薩垛除障法。 在金剛薩垛除障法面前,在咒語之王百字明面前,沒有定業,一切罪業都能消除。



以後,我們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對於一切法門都要不贊不謗,這樣就不會造業。 這是我們做人的標準,也是修行的標準。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