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樂為道之方  如您在不知不覺中耽

轉樂為道之方



 如您在不知不覺中耽迷於順境中,您將會變得自傲、自滿,而這些將成為您成正覺的障礙。然而,不為順境所轉是不容易做到之事,誠如發當巴所說:「人們可忍受巨大的痛苦,卻耐不住一丁點的快樂。」,因此,應思惟各種順境及其來源都是無常且充滿痛苦的,嘗試去發展出對它們的厭離心且謹言慎行。



 再者,您應該這麼想:所有的財富及快樂都是沒有實質利益的,且隱藏著苦因。雖然如此,但有些快樂仍是有它的價值的,如同佛說:「如果一個人的自由為痛苦所拘,欲成正覺將是一件很難之事:但一個人如果身心安樂,則欲開悟並非難事。」



 能在順境中修習佛法是件幸運之事,現在我必須以快樂來購買法義,且從法義中,我的快樂將不斷地生起。我必須使此兩者彼此相依增長。否則,就像是煮沸的水置於木鍋中,終無實義。您必須以此兩者結合的方式以達成您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標。



 如果您很快樂但無法認知到此點,則您的快樂無法成為您修法的教材。如此,您的寶貴人身將在期望外在的快樂中虛度。您應運用以上適當的方法來訓練自己而獲得滿足的悅樂。



 當然,還有其他方法可轉樂為道,諸如發心及皈依等,但現在這些教授已足夠了。再者,為了使您能如在痛苦的情況般轉樂為道,您應獨居以懺悔、積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