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修行以三昧耶為最重 祿項堪仁波切

一切修行以三昧耶為最重

祿項堪仁波切



領受了圓滿教法之後,不應停留在原地,依法修持最為重要,而一切修法中又以守護三昧耶最為重要。由於我們是人,因此常無法圓滿的守護三昧耶,但是一旦破壞了三昧耶,必須以大懺悔心令其修復,並發願絕不再犯。如果破毀三昧耶戒的染污

極大,便須重新領受灌頂使其修復。若所破為次要三昧耶,則須持誦百字明咒以修復之。事實上,每天持誦百字明咒對修復破損之戒律有極大帶助。如果我們服下毒藥,必將為此毒所殺,同樣地,如果損壞了三昧耶,必將墮入地獄、下三道中,所以務必要懺悔。



  修法最重要的是前行法。前行法有如房屋的基礎,想要蓋個堅固的房子,地基一定要堅固,修法也是如此。皈依、生起成佛想、供養曼達、上師相應法,這四者加上大禮拜是所謂的前行修法。(註)如果因為健康狀況不佳而無法做大禮拜,至少也要完成前面四者各十萬遍的修持,甚至愈多愈好。西藏薩迦派(花教)大瑜伽士拿旺雷巴上師的一生中,曾將每一種加行圓滿了六百萬遍的修持。



 我們每天的修法要盡力修持儀軌,無論是長軌、簡軌均可。因為籍著儀軌的修待,能使我們彌補一切小乘、大乘、金剛乘的戒律破損。儀軌中一開始的皈依文,修復了小乘的三昧耶;發菩提心生起成佛想,則修復了大乘的三昧耶;而其它生起本尊、金剛薩埵等修持則修復了金剛乘的三昧耶,因此,籍著儀軌修持極為重要。



 有些修行人認為修持金剛乘,將可快速的得到結果,但這不是事實,因為金剛乘之所以稱為捷徑,並不是說你一開始修持,立刻就能出現成果,而是和一般大乘成佛所須的三大阿僧祇劫比較起來,金剛乘所須的時間要短得多而已。金剛乘的佛典中談到,上根的弟子可於一生中成怫,中根的弟子可於來生成佛,而最差的弟子也能在七至十六生中成佛。如此看來,除非你能日日於晝夜六時中一心專修,否則想要即身成佛並不容易。如我們在學校中讀書,為了畢業必須要日日,月月、年年用功,如此仍有人畢不了業,因此,為了成佛的大事,我們更須要努力。



 在努力之外,保待信心極為重要,因為唯有保持信心,方有成佛的可能。這就像是你想刻一處陌生的城市,縱使你不知道正確的路徑,但只要你掌握了正確的方向,就必能到達,因此信心十分重要。 也許某些已開始的修行人曾說,我跟隨這個上師多年,或是修持某本尊多年,結果什麼也沒得到,是不是上師、本尊有什麼問題?還是與我無緣?所以就換了上師、本尊來修持。其實,修法修不好,沒有得到什麼部不應該責怪本尊、上師,這是自己不夠精進所造成的,你真正該做的是多花點時間好好修行。因為上師、本尊其實是我們內在的智慧,他們時時刻刻都在看護著我們,我們領受到多少加持,也只有自己清楚。如果你現在因為覺得無法得到加持而改修別的法,這是不好的,就好像想蓋棟房子,等地基挖得差不多了,你又改變了心意,覺得房子位置、面積大小並不滿意,於是放棄先前的努力,改到別的地方重新開挖,蓋到一半又覺得這裡不對、那裡不好,再換個地方蓋……如此一來,這個房子永遠不可能蓋好。 如果有人問說:我曾從這麼多上師領受這麼多灌頂、教授法,該如何修持呢?答案是,你心須選擇一位你最敬愛的上師、本尊而修,然後將他觀想視為一切上師、本尊的合集,因為一切上師、本尊的本質皆同,我自己也是如此修持的。(一九九三年四月講於台北薩迦中心)



(註)噶瑪噶舉傅承的四個甚本修行(四加行)為:

  (一)皈依大禮拜(二)金剛薩埵(三)獻曼達(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