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佈施要注意的問題 索達吉堪布

普通佈施要注意的問題

索達吉堪布



普通佈施,是指把大大小小的身外之物,乃至一把茶葉、一碗青稞,或者一碗米、一包面、一件衣服、一毛錢……都施給其他眾生。



佈施的時候,首先,自己的意樂一定要清淨。若能如此,即使財物不多,功德也相當大。倘若意樂不清淨,就算施出去的錢財再多,功德也仍然寥寥無幾。所以,佈施的財物並無大小、多少之別,關鍵要看自己意樂是否清淨。假如以貪心、嗔心、吝嗇心、競爭心去佈施,心態就肯定不清淨,功德也不會太大。



同時,施物也一定要清淨。《寶鬘論》中講了,倘若佈施煙酒、武器等傷害他人之物,此舉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極大過失。包括買肉佈施給眾生,除了極個別特殊情況以外,這也是不合理的。所以,一個簡單的佈施,其中也有許多差別。

若能做到清淨佈施,哪怕我們在吃飯時,施一口給旁邊可憐的貓狗,如《三十五佛懺悔文》[1]所言“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並將善根如理回向的話,這個功德也無法衡量。《大莊嚴論經》亦雲:“不以錢財多,而獲大果報,唯有勝善心,乃得大果報[2]。”



所以,佈施果報的大小,不在於表面的形象。有些人給僧眾供養幾十萬,或者去印度或拉薩的時候,把幾十萬的百元大鈔,一張一張撒在路上,讓乞丐和行人歡喜若狂。表面上看,他的功德應該很大,但實際上若以炫耀心攝持的話,佈施再多也沒什麼意義。反之,有些人因為條件所限,只能佈施一點點財物,但他若是源於菩提心或善心,這個功德就遠遠勝過了前者。



尤其在佈施完以後,大家別忘了還要回向,若能回向無上菩提,任何佈施的功德都將變得不同。比如法佈施的話,不管是自己講經說法,還是別人聽經聞法,最後都應將此功德回向;無畏佈施——放生的話,後面也要念個回向偈。同樣,我們作財佈施,不能把東西給別人就完了。現在有些人搞慈善活動,只是把整個過程,拿個照相機拍一拍、抬架攝像機攝一攝,然後連一句回向偈都沒有,這是相當可惜的。

當然,對非佛教徒來說,不懂這些也情有可原。但我們作為大乘佛教徒,行善後要回向就不能輕易忽略了。這在以前講的《三殊勝》中也再再強調過,希望大家務必要重視!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