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視心的本性Looking Into T

直視心的本性Looking Into The Nature Of The Mind

薩迦法王



四、心意集中之要領

第一個要領是先安置身心和目標物:身體必須靜止不動,眼睛儘可能不要眨,也不宜張太大,以半開半閉為佳,氣息保持自然且舒緩,目標物則需明確且穩固,以此方式進行修持,將心、眼睛和呼吸三者放在一起,而專注於目標物上。



第二個要領是採取每座時間短而座數多的策略,案心意專注的修持法,對初學者言,很難長時間維持在最佳狀況,若坐太久易造成身心的倦怠,因而會對這種修持法產生排斥;故初期宜採每座時間短而座數多的方式,等心意完全調服後,再漸次將時間增長。



第三個要領是:當我們進行修持時,若發生干擾事件,心一旦被打擾了,就應該立時將它拉回來,再度專注於目標物上。



第四個要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記住,要一直將心專注於禪修的目標物上。



第五個要領是:隨時憶起禪修所能得到的功德,以激勵意志與士氣,例如當昏沈和掉舉產生時,馬上想到禪修的功德,立刻將昏沈和掉舉排除,然後將精神重新集中於目標物上。



第六個要領是不斷將注意力拉回目標物上,當你受到外來干擾,使你的專注力產生障礙,造成心有旁鶩時,你應馬上將精神拉回目標物上,而將散亂徹底去除掉。



第七個要領是當你在工作以上的修持時,如果產生不好的情緒,如忿怒、嫉妒等,不能任由你的心隨著這情緒轉,否則越想越多,情緒也就越遭,你應該立刻將它斬斷,重新將你的心放回目標物上。



第八個要領是縱使應用這些對治法,也無濟於事,不能使精神集中於目標物上,即使試著盡力修持,但心已去作些別的事時。則與其跟著這些念頭打轉,不如看著這些念頭由何而來?它的本質為何?…等等。然後再將之帶回所修持的目標物上,並試著消除這些雜念。



第九個要領是作以上的修持時,初期時間不宜太長,但座數可增加,然後再慢慢延長每座的時間,雖然禪修並非易事,但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你就可以不費力的達到了。



以上共有九個要領可作為心意集中禪修的準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