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念佛與觀空的關系 念

索達吉堪布:念佛與觀空的關系



念佛是很重要的,尤其對一些文化不高、分別念不重的老年人來說,念佛更為重要。在念佛以後,內心可以平靜,罪障也可以消除,修持淨土的人如果能一心一意地念佛,肯定能收到殊勝的效果。



《般若心經》講的是空性,是禪宗最為推崇的經典,但卻不是禪宗獨有的見解,任何一個大乘佛教的宗派,都應當承認並修持《心經》。



很多不明事理的人認為,淨土宗與禪宗是互相矛盾的,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也是水火不容的,坐禪觀空的人,就不能念佛;而念佛的人,又不能觀空性。其實,所有的佛教,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所有的佛教徒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大家不應該把界限劃得如此分明,所有的佛教都是圓融一體的。



在念佛的同時,也可以觀修空性,在觀修空性的同時,也可以虔誠地念佛,這二者之間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雖然在勝義當中,念佛是空性的,但在世俗當中,念佛卻能夠積累資糧,往生淨土。



昨天我聽說,這裡的工作人員從來不排斥任何一種教法,無論是小乘佛教的比丘,還是藏傳佛教的法師,在這裡都能受到同樣的尊重,我聽了十分高興。佛經當中也說過,我的出家人再不好,但僅僅以身披袈裟的功德,也理當受到人天的禮敬,更何況依教奉行、嚴持淨戒的出家人呢?



現在很多人就有這樣的一些想法:既然我是學禪宗的,就決不能念佛,更不能修持密宗;或者我是學密的,密法是最上乘的,淨土宗算什麼,禪宗也不過如此……;或者密宗出家人是要吃肉的,他們沒有一點菩提心,我可不屑與他們伍!……總之,只要誰不能接受對方的宗派,就一定要挑出對方的毛病來批駁一番,這就是沒有領會到佛教的真正內涵所引起的。



很多人所謂的佛教徒並沒有真正地學佛,在每天的二十四小時內,要麼睡覺、要麼玩耍,剩下的時間,也是忙於世間法,既不看佛法的經論,更不修持佛法,這樣就不會有什麼收獲,在遇到一些大是大非的重大問題之際,就無法觀空,所有的執著,都一下子跑出來了。



如果我們能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來修持,經過長年累月的積累,就一定會有切身的感受和體會,就能真正體會到佛法的博大精深、無所不包的寬闊境界,到那個時候,就不會有這些是是非非的分別,也不會有這些對錯好壞的取捨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