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需要內心的平靜,需要回復心的清涼

如果我們需要內心的平靜,需要回復心的清涼與光明,要怎麼做呢? 3/3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不要把修行當儀式,要看到背後的涵義

第三就是「不要把修行當成儀式」。很多人把本尊法當作一種儀軌,光是注意要打什麼手印、念什麼咒,卻沒想過要改變自己的心。密乘裡面很多儀軌、手印、咒語,但那些外在儀式不是修行,重點是那個內容,那個涵義才是修行。

譬如說藏密有「四臂觀音」,好像觀世音菩薩突然之間多了兩只手,(大眾笑)誰給的?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給的啊?(大眾大笑)好像觀世音菩薩做得很好,釋迦牟尼佛就「欽此」多給了兩只手?

不是這樣的。(大眾大笑)

也不是藏人裝上去的。(大眾大笑)

不是我們藏人做的!(大眾大笑)

還有千手千眼…(大眾大笑)

哎唷!這觀想倒是很難,有時候覺得那個千手、那個胳臂要長在哪裡啊?(大眾大笑)

其實,這些都是有含義的!「四臂觀音」,代表著「四無量心」,就是無量的「慈」,無量的「悲」、無量的「喜」、無量的「捨」。



以前傳承比較嚴格的時候,一般人不會看到這種密法的本尊,修行人經過密乘的灌頂、口訣教授,才准去看這些密乘的本尊。那些有修行口訣的人,一看到「四臂觀音」、看到那四只手的時候,就會想起那個涵義,就會感覺到那個「四無量心」。



也就是說,密教的儀式、手印、咒語,重點都是在「涵義」。不要把那些珍貴的法,當成鄉村的祭祀一樣,把它做得很奇怪,不要這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