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我覺得可能有兩種原因。



第一個因呢,我有一個名稱形容它,叫做“順緣造成的壓力”。就是說我們每天都完成了一些事情,小事、大事都有。小事比如今天做了些飯菜,大事來說,可能今天賺了很多錢,收獲很多,但也感覺自己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比 如說,你很會做事情,上司就給你很多事情,所以就有很多壓力。尤其是如果同時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自己又給自己很多壓力,你就會沒日沒夜去做事情。再 來呢,家裡的人就會說:“哦!你只知道工作啊!懂不懂照顧家裡的人啊?”結果家裡的人也給你壓力,上司、自己、家庭這三種壓力,壓到你快不行啦!



挫 折會造成沮喪,有壓力的人一忙起來,尤其是遇到了挫折,很容易就是發起情緒來,慢慢的,自己與自己的生活越離越遠。自己越來越受不了這樣的生活,不會帶給 自己幸福,不喜歡這個生活,也不喜歡這個自己。所以呢,“卡!”(法王做了一個自殺的手勢)最後呢,就是想自殺,不要自己,不要這個不會帶來幸福的自己。



第二個原因呢,叫做“逆緣造成的沮喪”。 這裡的「逆緣」也可以說是一種「挫折」,或者說「逆緣所造成的沮喪」。譬如說:你工作已經很忙了、很有壓力了,還突然跑來一個人罵你一句,說你什麼壞話, 這時你就特別容易被激怒,情緒就容易生起。壓力跟挫折就一直累積下去,你會發覺自己越來越不喜歡這個工作,越來越不喜歡這樣的生活,跟自己的生活變得越來 越遠。最後你實在受不了自己,跟自己這個生活,於是有的人會說:“噢!我要自殺了。”有人瘋了,有人得了憂郁症。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修持的兩個主要原因。我們應該努力地去想:“怎麼樣可以透過修持消除這兩個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