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煩惱似乎像我的身體和周遭世界一樣真實

我的煩惱似乎像我的身體和周遭世界一樣真實,干擾著我的修行。我能怎麼辦呢?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答:目前,我們本能的肯定自己存在,而且有心。我們深感有此肉身。我們想這是我身,並且想把身心當作一個來看。因此,我們乃有身心兩方面同時感到煩惱的傾向,好象身心天生就有煩惱似的。其實,一切煩惱皆由心生。究極而言,心生煩惱的方式與身無關,只不過是我們把心弄成覺得似有煩惱出自於身。事實上,心如嚴厲的君主,身似卑微的奴僕。身聽命于心,全不自主。心若無貪,身亦不貪。同樣的,心若無嗔,身亦不嗔。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自覺身心為以,所以心一起念,我們就想立刻把心念化為身體的行動。心起貪嗔時,我們即趕忙用身體把貪嗔表現出來。我們唯一的感受似乎是煩惱同時起於身心。但事實並非如此。果真如此,則死時身心雖已分離,屍體仍能起貪嗔之心、做貪嗔之事才對。



我們必須瞭解的心是如何起煩惱,以及身如何以心象為其所依。我們必須對心本性有更多的認識,必須了知性空之心所起之念與煩惱並無實體。



念與煩惱——貪、嗔、癡、慢等——即無實體,我們就不必費力去把它們用身、語表達出來。即使我們沒有禪觀的直證,也能僅靠理解心象跟心一樣無實與空,而消除很多麻煩。有大成就的印度學者龍樹曾說:



  若能證悟空,即證悟諸法。

  未能證悟空,即無所證悟。



有了此項對心空及心象空的基本瞭解,任何禪觀的修法皆有效。若無此項瞭解,什麼修法都沒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