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二)―― 薩迦

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二)―― 薩迦崔金法王



(問):對西方人而言,密乘中所傳達的依止上師是最困難的,雖然我們不想對上師生氣,另一方面,我們有時會對他們的行止存疑。有時西方人普遍會將上師視為不圓滿的,因為我們成長於理性科學的背景。我們如何跳脫這一點,而能真的視上師為佛?



(答):事實上沒有人能強迫你相信這一點――沒有人能強迫你接受上師。佛陀自己也說,應該要徹底檢視他的教法,只有在你自己信服它們是真實的教法之後,才應該接受――不是只靠信心而已。同樣的,依據教法,我們不應該馬上結下師徒關係。



首先,上師應該檢驗弟子,他們的誠心和素質等等,弟子也應檢驗上師。接受上師應該非常小心。有特定的教典,像《事師五十頌》,清楚提及互相檢驗多麼重要。所以,只有在你自己信服這位上師可以接受之後,一旦接受教授及灌頂,那麼我認為你應該試著――至少盡你所能地嘗試――視上師為佛。



當然,現今幾乎不可能找到圓滿的上師。倘若你找到的上師功德少而過失多,那種上師你當然最好一開始就應該避開!但如果你看到的是功德多而過失少的人,那麼你應該接受其為你的上師。一旦你接受他們,一旦你已經接受了教授,那麼,即使有些你不喜歡或不認同的作為,你應試著將這些歸咎於你本身不清淨的見解,不清淨的業,使你如此看上師。事實上,你應該視上師為佛。



例如,你看月亮在汙水中的倒影,也會看到月亮是不清淨的。但那不是月亮的錯,而是汙水的錯。如果水是清淨的,月亮也會是清淨的。如果水是髒污的,那麼你也就看不到月亮。同理,雖然你有不善念,你應該試著改變它,並視上師如古代許多大師,像獵戶夏瓦瑞巴,漁夫路依巴。他們是非常偉大崇高的成就者,但是在凡夫的眼中,他們做錯許多事。但這全是因為以一般見解不淨之眼去看的緣故。但是,事實上,無論他們做什麼,他們已經超脫了業的繫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