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三)―― 薩迦

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三)―― 薩迦崔金法王

(問):倘若我們對上師有不善念,您說我們應該試著改變它們。我們是否應該用一般的對治法,如慈愛來克服瞋怒,或例如觀修空性之類的?

(答):只要能改變你的心念,無論用什麼方法都無所謂。你應該主要透過閱讀傳承上師的傳記來改變――為什麼人們(諸如古代的大成就者)似乎做了極錯謬之事,但失去信心的弟子卻得不到成就。即使上師做了許多奇怪的事,那些堅定信心並繼續培養依止心的弟子獲得了成就。

但是我認為最好的對治,尤其對西方人而言,是他們不應該馬上接受上師。首先,他們應該學習基礎的教法,尤其是如何檢驗上師及弟子――如何建立師徒間的聯繫,並且非常小心地經歷這些。一旦你接受了金剛乘的灌頂和教授,那麼,我認為持續培養依止心非常重要。

(問):尊者,在西方有許多人對於要接受密續灌頂感到非常振奮。

(答):是的,而我認為這不太健康,因為密續灌頂並不是非常簡單。不僅如此,密續灌頂包括要受持許多三昧耶,許多誓言,許多要遵守的規則,因而必須要非常小心才能夠持守所有這些三昧耶和依止上師。我認為最佳的解決之道是應該知曉所有這些事,而且雙方都要檢驗。

(問):如果我們受了所有這些誓言卻不知道它們的內涵,從而破了誓言,這如何影響到上師的壽命?

(答):如果你不持守誓言並破了三昧耶,這影響到許多事,尤其是上師。上師之所以住世,主要是為了幫助有情,因此,如果有情沒有獲得利益――如果弟子不守誓言並犯錯――那麼上師繼續住世毫無意義,所以會影響到上師的壽命。

(問):據說達賴喇嘛尊者建議西藏人花十三年之久的時間(藏曆一輪再多一年)學習喇嘛的教授並檢測未來的金剛上師。這對西方人而言是否恰當或必要?

(答):是的,我認為如此。如我所說,極小心的檢驗非常重要。弟子可以從接受一般的教授,基礎的教授,而不接受高深的密續教法開始與善友的關係――你可以有這樣的朋友。在此基礎上,你可以接受許多教授。你應該非常小心地學習如何尋找金剛乘上師――什麼是金剛乘上師的資格等等。

我不認為這樣做需要有特定的期限,因為對某些人而言,即使十三年還是太短,對其他人而言,十三年並不必要。但基本上就是到你正確地了知你將做什麼,將接受什麼,你將如何接受上師等等為止。在此之前,你應該好好學習――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