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四)―― 薩迦

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四)―― 薩迦崔金法王

(問):如果有人小心的學習這些,慢慢接受,並感受到很大的依止心,卻沒有上師,那是否有方法能快點找到上師?如透過祈求或某種法門?

(答):是的,依據古代大師的傳記,他們祈請並尋找上師。有些非常利根的人,會得到某些徵兆,例如尚未遇到上師前,可能就在夢中見到上師。或者你可能會見到所謂的具緣上師。一旦你見到具緣上師,僅僅見到,你就獲得某種非常特殊的感受。

最好是能累積功德。沒有功德,我認為你無法找到具緣上師,但如果你有功德,那麼你會很容易找到上師。有很多方法可以累積功德,但是要在短期內累積功德的最好方法是生起悲心、慈愛心,並在這基礎上,培養菩提心。

(問):有時候上師似乎做出錯誤的決定,雖然做了占卜,結果卻顯得是錯的。我們該如何學著去處理上師做出或許(似乎)是有壞結果的決定,例如,有一次一位喇嘛告訴父母親不要幫他們被狗咬到的小孩做狂犬病預注,而那男孩死掉了,我們該如何理解這看似矛盾的事?

(答):就算是我占卜通常也是說不要做狂犬病預注,但我總是建議接受狂犬病預注以確保安全!在任何案例中,這個問題都牽涉到許多事。依據中觀派,一切都依緣而生。一切都相互依賴――時間、環境、牽涉的人等等。所以,有時這會發生或許是由於弟子欠缺信心,欠缺信心,也有時候,如果你有非常強力而不可改變的業,那麼占卜可能是錯的。這也決定於喇嘛――並非所有的喇嘛都是圓滿的!也有殊勝的、較差的和中等的喇嘛,所以有些喇嘛也會犯錯。

並非每個上師都是佛。如我所說,當今幾乎不可能找到圓滿的上師,但我們應該試著折衷接受功德多而過失少的喇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