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喇嘛的故事 貝諾法王

牧羊喇嘛的故事 貝諾法王



在西藏有一遊牧家庭,他以養售牲畜為生,基於他工作生活的庸俗,他們從未接觸教法。



他們家庭有雇用一牧羊人,如他帶領牲畜出外食,他將有一頓飯可吃。通常這位牧羊人會來到河邊,他牧養的牲畜可在旁邊吃草,他則會坐下來煮茶並享用他的午餐。就在他坐的旁邊,有一塊凸出地面的岩石。每次他享完午餐及茶後,會將殘食放在此岩石的三個面上。這個特殊岩石的三面,每面都住著一個非人精怪。這三個非人精怪非常感激此牧羊人如佛法修持者般,每天都殷勤地供養他們。他們決定應有所回報,於是派遣其中之一進人此牧羊人的身體。此牧羊人也因此變得學問好又聰明。當他從原野回來時,完全變成另一個人。



與往常不同的是,他回來後不僅談論佛法並且教導他人,經過一些時間,他已擁有上千徒眾。他以身為精神導師而聞名,他的隨從弟子愈來愈多。他甚位寫了幾本論著,過了幾年名氣也蒸蒸日上。他的事業活動不斷持續,直到另一喇嘛造訪此地並知悉此事。由於此喇嘛的真實精神成就,他知道此牧羊人非真才實學而是有非人作怪。此喇嘛於是要求他的侍僧幫他帶一束香至牧羊喇嘛說法處,點燃它並讓在場的聽眾及牧羊喇嘛都聞到此香。當此侍僧照辦時,此非人精怪便離開此牧羊人的身體。可憐的牧羊人於是乎坐在法座上,面對著大眾說:「我的羊呢?」



講這個公案的主要目的在說明,博學多聞的上師未必是真正合格的上師。你必須很清楚地檢及瞭解你個人是在追求甚麼,及你所追求的上師有那些內涵。如果你有經過這種檢試過程來尋求上師,且確定已遇上良師,屆時你與上師的關係會因你的敬信與淨觀,而自然地坦誠不造作。你會成為好的法器來接受上師對你的教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