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上師 貝諾法王 有一

依止上師 貝諾法王



有一些重要問題是你必須去探詢瞭解的,那就是:這個上師是否有從痛苦與迷惑中解脫的經驗?此上師是否心懷菩提心?他或她是否真的很慈悲地對待我這個弟子?這是在經論、密續,特別是心性教授如大手印與大圓滿的教授中談到的:在依止上師前,好好地檢試上師再作決定是極為重要的。



整個的檢試過程不是以吹毛求疵或抽象地將上師置於公開的場合來評論。相反地,而是以你個人做學生的角度來衡量,在此上師座下是否能有所收穫。這個上師是否有內涵及法教,能讓我在聽聞教法後能獲實益?這純然是你個人的觀點,而不是概念性的認知。



弟子如要獲得純淨的教法傳承,依止一位上師是非常重要的。對大圓滿的教法來說,這點尤其重要。你只能從活生生的上師那兒獲得純淨的傳承。除了在合格的上處有此法源外,你別無他法。



再一次要談的是,你所尋求或依止的上師必須在心續上非為一己之私所策動,不是心機深或不實,所說之法沒有矛盾或言行不一致的地方,不自傲自己的優點且沒有忌妒心。以上所談的上師都應該避免。相反地,如你所遇見的上師有著高貴的品質,諸如:總體而言,對佛法的修持很純熟且具內觀的智慧;特別是就金剛乘之言,內心續為菩提心所策動,極為慈悲地關愛他人,甚而對一切現象的本質有著真實而直接地徹悟。當我們遇到這種上師時,我們可以確定已找到應依止的理想上師了。因他具足合格好上師的所有條件。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