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五)―― 薩迦

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五)―― 薩迦崔金法王

(問):上師現為肉身有情,但外在上師的職責之一是將我們引介給內在上師。我們如何分辨到底是我們的內在上師,還是我們的幻覺在說話?內在上師是否會化現為某種有形的東西――某種內在的聲音、同步原則、外界的聲音?
註:同步原則synchronicity,又稱共時原則,是由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理論,用來解釋巧合並且似乎有關聯的事件。榮格認為同步原則與因果原則依樣可以用來解釋事物之間的關係。

(答):我不認為內在上師僅有說話。內在上師意指經驗。內在上師意指,基本上,每位友情本具佛性――心的真實本性永不會被障礙染污。但現在我們看不到心的本性。我們完全被煩惱所遮蔽,而且很難看出這一點。但是,透過外在上師的加持,你會瞥見,藉由禪修、累積功德、獲得上師的加持,你會瞥見自心本性。如此,透過持續的修持,你終究會了悟心的真實本性。那就是內在上師。

內在上師並不是某種內心告訴你什麼事或給你教示的東西――它的意思不是這樣。它是指找到自心本性。

(問):什麼是秘密上師?

(答):外在上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集,內在上師實際上是明光――你的自心本性就是內在上師,秘密上師是遠離一切偏執的心性,即是法身;你可以說它是明光的不同面向。那就是秘密上師。

(問):如果我們離上師很遠,卻強烈感受到我們得到上師的指引,如果這不是內在上師,那是什麼?是心理上(通靈)的關聯?

(答):是的,當然。但那不叫內在上師。那是由於依止心――強烈的依止心。這奠基於和外在上師的密切關係。內在上師意指,你越接近自心本性,就越接近內在上師。如果你有強烈的感受,覺得你正受到外在上師的指引,那是外在上師的加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