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聖教增廣願文》講解~1 ──堪千果

《甘丹聖教增廣願文》講解~1
──堪千果碩仁波切

宗大師的教法祈願文有兩種,一種是《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聖教願文》,這個願文比較長。另外一種是《甘丹聖教增廣願文》,這個比較短,待會會就這個祈願文做一個口傳,口傳的同時,也做些講解。


斯為能生無餘勝者父,然於無邊剎現佛子相,
秉持佛法發心諦實力,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大概來說,第一個偈頌有提到佛父的部分,佛母的部分和佛子的部分。這樣的佛父佛母佛子的三種提法,在大威德金剛的法本裡面也有提到,跟大威德金剛自生儀軌的內容幾乎是一樣的。

那個偈頌主要是在說宗大師在往昔久遠劫前就已經成佛了,這是以佛父來講。佛母的部分是在說宗大師具足了般若智慧佛母,或者是就像我們一般所知道的,宗大師是文殊的化身,因此以智慧尊來形容。作為佛子的部分是在說宗大師在久遠之前已經成佛,但是以菩薩行在做救度輪迴的佛行事業。以上,就是簡要的佛父佛母再到佛子的這樣三層含義。

那此處,願文中首先的偈子也有提到類似的內容。作為諸佛來講,宗大師是佛父,對於各個的清淨刹土來講,宗大師是佛子的身份,另外,在所有的清淨願中,宗大師所發的願文是最殊勝的,後面的第四句,是說願能遇到佛子的教法,宗大師的教法。


昔於如來釋迦頂座前,立誓時之名號「大毅志」,
諸佛佛子讚嘆諦實力,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二個偈頌主要是在說在久遠之前,有一尊佛叫做頂嚴,頂嚴如來。那時,宗大師是頂嚴如來的座前弟子,頂嚴如來是宗大師的上師。當年發心的時候,宗大師的名稱叫做大勇士(大毅志),大勇士這個名稱也是文殊的一種體現。在這裡的文殊又是代表甚深見,以這個見地來理解的。第三句是在說,宗大師是所有佛子共同稱讚的一位菩薩,或者佛子。因為具有過去這麼殊勝的因緣,以這樣子的一種真實力、諦實力,願宗大師的教法願能昌盛。


為弘解行清淨傳承故,能仁座前供養白晶珠,
獲賜法螺授記諦實力,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三個偈頌是在說宗大師所傳承的教法,在見和行上都是清淨的。為了讓見行清淨的這個傳承在後續的眾傳承裡面也能發揚光大,當年佛陀世尊在世的時候,宗大師供養了一串一百零八顆的水晶念珠,此作為因緣。也有說,這個傳承教法也是阿底峽所在傳承的一個教法。當年獻了這串水晶念珠之後,佛陀又回贈法螺,這個法螺藏在目前的甘丹寺,後來宗大師出世,建了甘丹寺之後,取出了這個法螺,這也是甘丹寺的最主要的一個寶貝。甘丹寺本身,甘丹這兩字在文殊根本續裡面也有所授記。另外,宗大師的名稱洛桑這兩個字,同樣也是佛所授記的。因此,第三個偈頌是在說跟這一世的佛陀世尊的這些因緣。


清淨見解遠離常、斷邊,清淨禪修甦醒昏沉闇,
清淨行持謹遵佛語修,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四個偈頌是以“見修行”這三個在說的。
第一句提到的是見清淨,見清淨的部分主要是在講遠離常見和斷見。宗大師的見地,或者說,他所傳承的中觀見地來講,是遠離常見,也遠離斷見的。遠離常的部分,推翻了諦實有的主張,針對斷的部分,又遠離了所有認為一切無、甚麼都沒有或者無所有,遠離了這種斷見。這也是龍樹所在傳承的一個見地。後來的中觀宗,以宗大師的教法來說,見的部分所行持的是龍樹所傳承的中觀見地。

第二是修的部分,是解釋修清淨。所謂的清淨是指遣除了微細沉沒。微細沉沒的部分,在止觀的止的修行裡面也會常常提到,這個部分也與三摩地的修行有關。很多人在打坐修行,做三摩地的修行的時候,會將沉沒的這種感覺當作止的修行,或者三摩地的修行。在這個部分有很多微細的地方,常常會搞錯,以為是這個樣子的一個境界。此處,主要是在說作為修的部分來講,需要有慧心,智慧心,經由慧心最終達到無造作,三摩地的一個修行。這個也是在菩薩地論等提到的一種修精進的修法。

第三個部分是行的部分,也就是行清淨。所謂的行清淨,主要是在說戒律的部分。所有的戒律都是當年佛陀世尊所制定的,因此,宗大師的傳承所行持的戒律一樣都是當年佛在戒經裡面所提到的,這些戒條是僧團的主要的一個依止。這些內容一樣在後來的《三律儀》裡面有提到,跟這個也是相呼應的。在這裡,第四句就是說,願見修行這樣清淨的宗大師的教法可以長久住世。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