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六)―― 薩迦

上師像佛,還是上師是佛?(六)―― 薩迦崔金法王

(問):有人說上師就像火。倘若你太靠近就會被燒傷,太遠就會覺得寒冷。什麼是適當的平衡?

(答):對一般人而言,如果你太靠近上師,會很難看到功德,卻很容易看到過失。那麼,太靠近上師並不理想。但這同時,你需要和上師聯繫才能接受教法、灌頂等等,一旦你得到了一切,就保持一點距離。即使保持那點距離,還是要透過加持或上師瑜伽的修持等等來不斷地保持聯繫。

有些人能夠待在上師近處,有些卻不能。這是個別情況。但如果你發現自己遇到困難,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可以處理,例如閱讀往昔大師的傳記。

(問):將自己的所有力量奉獻給上師是否明智或適當?

(答):在接受一位上師為你的根本上師之後,對這位賜你主要的灌頂,尤其是指出你自心本性的上師,你當然必須奉獻一切。

(問):如果我們主要的上師因為弟子日益增加而越來越忙,比較沒有時間與弟子會面,我們如何避免對此感到忿怒、嫉妒或過於情緒化?我們如何確定我們將獲得所需的指引?

(答):嫉妒和不善念非常有害。不只在未來,在金生也是,它們會毀了你的生活。因此,透過憶念放任這些煩惱時你將面對的結果,你應該去避免生起這些。

在接受指導方面,無論何時有機會,你就應該試著尋求上師的指導。基本上,無論上師教你什麼,無論上師給你什麼忠告,依教而行極為重要。大多數人喜歡接受許多教法,然後並不去依循,那沒有用。

無論你接受什麼教法――即使獲得非常少――你應該試著以身語意實修它們。倘若有重複地障礙使你無法見到上師,應該試著做更多曼達供和金剛薩埵真言,以淨除惡業,累積更多功德;一旦你有了功德,就可以得到一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