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聖教增廣願文》講解~2 ──堪千果

《甘丹聖教增廣願文》講解~2
──堪千果碩仁波切


廣求多聞故成學智者,如所聞義修心成尊者,
普迴教法、眾生成賢者,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五個偈頌主要是講聞思修這三個。聞思修每一個後面都配有三個清淨。一個是慧清淨,一個是行清淨,第三個是願清淨。

所謂慧的部分,整個偈子就是宗大師一生的行誼,首先是在說宗大師在開始的時候廣聞博學,除了佛法的部分之外,大小五明裏面的世間知識一樣做了很多的聞思。因此宗大師是慧清淨。

另外,對於所聞的內容,宗大師都一一作了實修。所謂的實修,主要就是戒定慧三學。這些內容是宗大師行清淨的部分。

最後是說願清淨,是在說所有的宗大師的聞的部分,修的部分,都是為了整個佛法的昌盛,因此這個是願清淨。願宗大師如此這樣子的教法可以長久住世。

宗大師一生的行誼,針對這個我們做了配合說明。宗大師有很漫長的一段時間是聞思的過程。當年,經由聞思,宗大師變成整個雪域西藏賢智的一個頂嚴。因此,當時的舊譯寧瑪,新譯噶舉、薩迦等等,每一個人都是在讚嘆宗大師的這種智慧,所以對宗大師的讚頌文有很多。其中有一位叫益桑則瓦的成就者,他比喻說宗大師如同白傘蓋的頂嚴,整個西藏處處都是宗大師的名聲。如此這種讚歎是很多的。

同樣,還有譯師阿旺扎巴,他也寫了一個讚頌文,這個讚頌文很出名,也是一篇很親切的讚頌文。他比喻宗大師的出世就如同佛陀世尊的出世,讓世尊的教法在這個世界變得更加耀眼。以如此的教法,宗大師做了佛行事業之後,未來的佛子,或者是彌勒將來還如何推行佛法呢,佛子彌勒會不會嫉妒宗大師等等的這樣一些內容來讚歎宗大師。

同樣,噶舉派的大司徒仁波切的某一個轉世,一位叫做朗千的轉世。他也對宗大師作了一個讚頌,他在這個讚頌裡面就提到龍樹父子圓寂了之後,中觀見地變得沒有辦法作一個完整詮釋。因為宗大師的出現,讓甚深見或者是龍樹父子的這種見地變成是很完整的,徹底地做了一個詮釋,因此宗大師的智慧如同金剛火焰,宗大師的出世讓中觀宗再次復興。這個也是宗大師當年在世的時候的一個讚頌。

再到近代的時候,寧瑪派的米龐仁波切,他在起先的時候否定批判宗大師的一些教法。但後來他完整的瞭解了宗大師的教法之後,對格魯教法,對宗大師的傳承生起定解,對宗大師的各種傳承或者是他的善說給予很多的讚頌。他在讚頌文裡將“講說”比喻為蓮花,提到當宗大師的這種善說蓮花盛開的時候,米龐仁波切他個人的講說蓮花,就遜色下來了。他說在印度北方,也就是西藏等等這樣子的地方,針對世尊的教法,佛經的這些詞句、法句等等,如實瞭解的人非常少。對這些經卷所在傳達的義理,對義理的理解的人就更是少了,對如實修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宗大師對所有佛經的詞句有完整的瞭解,對義理也有完整的瞭解,同時也做了徹底的實修。他用這種從詞句,到意義,再到實修這些層面來讚歎宗喀巴大師。

總而言之,宗大師在當時是整個西藏非常有名的一位智者。宗大師除了有去請益各個傳承的祖師之外,宗大師自己也有很多上師,就像仁達瓦,鄔瑪巴,還有南方的南卡堅贊,這些上師起先是宗大師的上師,後來也變成了宗大師的弟子。他們都變成了宗大師的弟子,宗大師有,上師跟弟子,弟子跟上師,這樣子的一些因緣,他們也對宗大師作了各種的讚嘆。

所謂的對宗大師的讚嘆,第一是讚歎他的智慧的部分,第二是行的部分,第三是他善說的部分。宗大師將龍樹父子的中觀宗或者是清淨見、無垢見,這樣的見解見地作了發揚光大。在這個的偈頌,主要就是在講宗大師的這樣的一種一生的傳記。


了不了義經皆無相違,咸為個人實修之要訣,
得定解故滅除眾惡行,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六個偈頌主要是在講道次第廣論裡面所提到的四種殊勝的內容,以此對宗大師的教法給予讚歎。

第一個主要是在講,作為佛經來講,有了義和不了義的這種區分。了義和不了義如果沒有如實瞭解,會覺得在這裡面有很多的衝突,但是我們如果想到佛陀世尊當年說法都是因機施教,都是針對不同根器弟子的說不同的法門,那無論是了義的還是不了義的,都會知道這些是為有情眾生而說的法。從這樣子的層面去考慮的話,所有的佛法了義的和不了義的,他們相互之間是沒有衝突的。

這主要是在講一切教法沒有衝突的這種殊勝。同樣,就像在某一些時候,會認為修顯宗的不需要修密宗,修密法的不需要修顯宗。認為顯密如同水火一樣有衝突,這也會犯舍法罪等等。這個裡面就是講這樣的一個殊勝。

再來是說,不管任何法門,都是為了讓某一個行者完整成佛。因此任何一部經,任何一個法句,都是成佛的一個口訣。對於這樣子的口訣,要生起定解。最後,讓所有的所謂的捨法等等的罪過,使行者遠離這些罪過,願可以遇到這個宗大師的教法。

因此這個部分主要是講廣論四種殊勝的內容,或者是道次第所提到的這些內容,也就是甘丹口耳相傳的這個傳承,對這樣子的傳承給予讚歎。


經教妙法三藏之聽講,實證教法三學之修行,
智成就者稀有之傳記,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七個偈頌,首先是在說佛法有兩種傳承,一個是教法的傳承,一個是證法的傳承。

那作為教法來講,那就是經律論的三藏。經律論三藏主要是聞思講說,這個就是傳承三藏法門的一種方式。

所謂的證法,就是要去實修戒定慧三學的這些內容。有了三藏法門的講說,聞思也有了戒定慧三學的實修之後,所謂的智者就會形成,成就者也會形成。宗大師來一方面是智者,一方是成就者,祈願可以遇到這樣了的宗大師教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