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丹聖教增廣願文》講解~3 ──堪千果

《甘丹聖教增廣願文》講解~3
──堪千果碩仁波切


外現聲聞威儀寂調相,內具瑜伽二階堅信念,
顯密妙道無違相扶持,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八個偈子主要是在講顯宗和密法,大乘和聲聞也是這個偈子的主要內容。
首先是外在,所謂外在是說,宗大師的傳承具足聲聞的所有威儀,戒律清淨。作為教法的根本來講,具有這個大乘的法門,還有密法的修行。那作為整個佛法的根本來講,具有僧團,尤其是比丘僧團。所有的比丘僧團,不管他是行持大乘和密法,作為外在來講,還是需要有聲聞威儀戒律的修行,這個是外在的一個殊勝。

作為內在來講,是在說生次圓次的各種瑜伽的修行,那這個也是密法的修行。因此在這個傳承裡面,作為顯宗的修行來講,密法的修行來講,都是呼應的,都是作為一個法門是在看待的。那這也是這個傳承裡面的殊勝,因此這個最後一個偈子是說願如此的傳承可以發揚光大,可以長久住世。


因乘所說空性之正理,配合果乘方便修大樂,
八萬法蘊精華心要義,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九個偈頌的第一個句子是說因乘,大乘和小乘的因,大乘小乘的因乘所提到的空性的內容。第二是在說果乘,果乘所到提到的大樂,這是方便法門。因此,般若智慧的空性以及作為方便法門的大樂和合修行,這個也是這個傳承的一個特色。在這個傳承裡面具足了八萬四千法門的所有的精華,所謂的精華是指現證佛陀三乘的一個方法,這個也是宗喀巴大師的教法的殊勝。

就這個部分同樣,舊譯寧瑪的米龐仁波切對宗大師做了一個讚歎,在這個讚歎裡面所提到的主要就是,宗大師不光對顯宗有無量的貢獻,對密宗本身的貢獻也是來得巨大的。而且對顯密兩個層面可以如實的瞭解佛陀當年的這種義趣,這樣子的意理,宗大師徹底地做了一個詮釋。因此從顯宗的層面,從密宗的層面,宗大師具有了非常巨大的貢獻。


三士道之主要衛護者,六臂祜主、毗沙、業閻摩,
護法誓眾海會威勢力,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第十個偈頌主要是在講三士道。作為三士道來講,這裡主要是以三士道——上士道,中士道,下士道——的護法來讚歎宗大師的教法。

上士道的護法是智慧怙主。智慧怙主,也叫做貢布,瑪哈嘎拉,可以說他是作為整個上士道修行的內容的一種象徵,智慧怙主是這樣子的一個護法。智慧怙主的所有的象徵,象徵了整個上士道修行的內容。

作為中士道來講,就是財寶天王。中士道雖然有在講說修戒定慧三學都是它所要修行的內容,但最主要的是在講戒學的部分。那作為戒學從最基本的十善法或者說五戒居士,或者是各各的別解脫戒,還有大乘菩薩戒,密法的三昧印,這些都是戒學的部分。所有戒學的修行都是以多寶天王或財寶天王來象徵。

作為下士道來講,就是對因果要有信心,作為對因果的一種總之判斷就是法王閻魔帝。

因此在這個偈子裡面就是以三士道的護法,智慧怙主,財寶天王,再到法王閻摩帝,以這些護法對宗大師的教法是在做讚歎。


總之具德上師壽永固,持教賢哲尊眾遍大地,
佛教檀越福祿盛騰達,祈願善慧勝教廣增長!

最後一個偈頌,主要就是願所有傳承上師可以長久住世,願所有持教大德可以遍滿所有的大地,願所有的護法大德都可以昌盛,都可以興隆。願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廣為弘揚。

總的來說,就宗大師來講,大師是文殊的化身,除了是文殊化身之外,他是一個清淨比丘,示現以一個凡夫比丘來到世間。文殊的化身可以有百千萬億,可以有很多。但宗大師作為文殊的一個化身來講,他是來得很殊勝的。對整個教法來講,又是很有恩德,也是以第二佛來形容他,他所傳承就叫做格魯派,但是格魯派並非是有別於佛教,有別於佛法,這個傳承同樣也是佛教的傳承。其它的就像薩迦、噶舉、寧瑪來講,也不是一個獨立叫薩迦的傳承、噶舉的傳承、寧瑪的傳承,這些整個都是佛教的一個傳承。

宗大師在過去的時候,對整個教法的興盛,對整個佛法的傳承做了很多具有恩德的這些事情。今天我們在這裡就是感念宗喀巴大師的恩德,我們同時也發願,這一世依照這些法門可以有所修行,修行達到一定的成就。我們也發願,以後在生生世世一樣可以取得人身的精華,讓自己有所成就,最後究竟成佛。這就是我們要在這裡要做燃燈法會的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編者註:《甘丹聖教增廣願文》偈頌採取了法炬法師翻譯的版本。
轉載自果碩普利協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