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物,為何珍貴而能滿願?!(2)

聖物,為何珍貴而能滿願?!(2)

――梭巴仁波切

[聖物是佛的化現]
帕繃喀碟千寧波在菩提道次遞教授中提及,我們應待聖物如同真實活生生的佛陀,而非物質之物。每一次看著佛龕時,思惟所有這些物都是真實活生生的佛陀,但目前你的業只能讓你看得到以佛像或法照形相示線的佛。未來當你成就資糧道時,將能視之為真實活生生的佛。你的見解隨著心進步而改變了。所以說聖物是化現,佛陀化現為佛塔等聖物。雖然有故事講述如此如此的藝術家塑造了它,但是沒有佛,這就不可能會發生。例如,有些人的心非常清淨,就曾有過佛像對他們說話的經驗。雖然佛像是由藝術家所造的,但它依舊會說話。有許多偉大的禪修者經歷過,連沒有多少佛法知識,卻擁有強烈信心及依止心的平凡人也經歷過。雖然佛像是由某人所造,實際上那是佛的化現。也有經典說,由於動物無法像我們這樣看佛和聖物,所以佛陀是為了我們而以這種方式化現。

了解這些利益非常重要,如此你就可以了解擁有聖物和建造聖物有多麼重要――不只在你自己的房屋,還要在你所居住的國家或地區,以及這世界。這對有情非常重要。

[看到聖物功德不可思議]
在《生起信心力手印經》中,佛陀提及,「僅僅看到佛陀的形相,造下了比等同太平洋的沙數那麼多劫,做廣大、多種供養――例如寶傘、幢幡、食物、僧袍等――給等同太平洋的沙數那麼多的阿羅漢的功德,要大得多。」

那看來令人難以置信,有那麼多阿羅漢,那麼廣大的供養,那麼多劫――不可思議!但實際上,所有那些功德和僅僅看到佛的形相比較起來,非常微少。經典繼續提到,「那麼毫無疑問的,對佛的形相供養或禮拜,造下的功德更大。」

現在,你必須了解,成為一位阿羅漢並不容易。首先,你必須證得出離心――視整個輪迴、欲、色界及無色界如火坑或監獄,或毒蛇窟。輪迴中任何的享樂或舒適,即使是短短一秒鐘,阿羅漢都不感興趣、絲毫不受吸引。當這成就穩定了,你才真正進入小乘道,開始修行道上不同的層次,漸次止息煩惱,直到連煩惱的種子也徹底止息了,你才成就了阿羅漢果。所以,成為一位阿羅漢並不容易。例如,雖然我們之中有許多人多年前就值遇了佛法,卻依然無法獲得任何成就,連菩提道次第的第一階段觀修念死無常,或甚至是暇滿人身的用處都還沒實證。因此你可以了解圓滿了五道的阿羅漢並不容易,那非常困難,那是了不起的成就,你應該感到欽佩。

此處我們談到「等同太平洋的沙數那麼多劫」獻廣大的供養給「等同太平洋的沙數那麼多的阿羅漢」――你難以想像自己積聚了多少的功德。有個故事是關於印度一個很窮困的人,除了藥飲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供養僧伽。因此他供養簡單的藥飲給四位比丘,由於這善業,下一世這位非常窮困的人變成印度名為葛西卡之處一位非常有權力、富有的國王。因此,即使是微少的供養,其結果是不可思議的。

同樣的,僅僅看到佛的形相或佛像,無論此人是不是佛教徒,信不信教,造下了更大的功德――數不清的大功德。因此,這些聖物是如此珍貴,這些佛像、法照是如此珍貴。即使有人畫得非常醜,或小孩僅僅畫了一些圖樣說這是佛,那裡還是有某些東西,所以也有善的影響。

[輕易地淨業集資]
所以,聖物真能滿願,不可思議。這些聖物僅僅存在,就能使有情如此輕易地淨除惡業――無論他們積聚了多少、多糟的惡業――而且如此輕易地積聚廣泛的功德。它們使有情如此輕易地在成佛之道上發展心性,輕易地出離輪迴,輕易地成就佛果。聖物比遍滿虛空的黃金、鑽石或甚至是滿願寶都來得珍貴,因為那些物質無法對你的心產生和佛像或佛畫具有的同樣的正面影響。

所以,擁有許多、許多聖物非常、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於像我這樣非常懶惰又無法修行的人。日常生活終能擁有許多、許多聖物環繞使成就佛果變得非常容易,也讓我們能僅僅藉由見到或看著它們來積聚不可思議的功德。還有,當它放在外面時,我認為當你繪畫或造佛像時確保它的比例正確,使之莊嚴,從而能鼓勵其他有情想要擁有同樣的聖物。那對他們有幫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建造彌勒大佛――世界上最大的佛像。佛像越大,就有越多人會來看它,就有更多利益。

我通常會留著許多佛陀的法照,也送給其他人。對我而言,這些是最好、最珍貴之物。這些佛像和佛的法照非常珍貴、無價。這也是為什麼我把它們送給其他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