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智慧度(般若波羅密多)經典的利益〔Ⅱ

學習智慧度(般若波羅密多)經典的利益〔Ⅱ〕

――梭巴仁波切

學習智慧度教法的利益

尤其,學習七年教師課程和基礎課程的主題――般若波羅密多(智慧度)的教法,《現觀莊嚴論》、《入中論》及《阿毗達磨俱舍論》。你學習佛陀的教法學得越廣泛,對於什麼是正確的心念、什麼是錯誤的心念,瞭解的範疇就更寬廣。你會培養出更多智慧,使你能抉擇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

所以,當你修行時,不僅能夠正確的修行,不會有許多困難,不費時,而且也能迅速獲得正確的成就。你對佛法的了解越廣泛,就越能利益他人。你將能夠依據其他有情的根器,開示解脫及成佛之道。

對那些下等根器的人,你可以給予較簡單的教法,對其他人,可以給予中等版本的解釋,對於上等根器的人,就可以深入解釋佛法。以這種方式,你可以教導適合他們的願及根器的教法。以這種方式,你就有較多自由去利益其他有情。另一方面,如果你對教法的了解非常微小,就沒有太多藉由對他人解釋教法來利益他們的自由。

昆千蔣揚夏巴,安多的一位高僧,寫了許多廣泛的義理教授。事實上,在僧院中開始辯論義理時,首先要學的就是他對形、色等等的定義。每一次你學習這些定義,那些佛法用語,有助於培養一切種智;這是成就一切種智的過程。這是培養一切種智、讓心完全覺醒或成就無上正覺的一種方法。像這樣,每一天,當我們學習更多佛學用語,我們都在創造一切種智。所以,學習佛教非常值得,尤其是廣泛而深入的學習。而學習般若波羅密多非常不可思議。你無法衡量其利益。

禪修空性功德不可思議

《勝鬘經》中提及聽聞智慧度教法――《現觀莊嚴論》和《入中論》――的利益。《現觀莊嚴論》直接顯示了「方便」,並以間接、隱蔽的方式顯示了「空性」。藉由聽聞這些般若波羅密多(智慧度)的教法――闡釋究竟本性的教法――你累積比十劫以來修持五波羅密(五度)還要多的功德。那意思是以十劫的時間修持布施波羅密、持戒波羅密、忍辱波羅密等等。對我們而言,只要有人激怒我們一次,例如如果有人說,「嘿,你做了這等和那等好事!」,或者吼我們,或激怒我們,就非常難以修安忍。如果有人把我們的錯誤告訴別人――到處宣揚我們的錯誤――那麼連修一次安忍都很困難。

總之,對於像我這樣的人,連修一次安忍都非常困難,但此處這部經提及以十劫的時間修布施、持戒等等。想想我們自己,想想自己一次能持戒多少、多清淨,就可以瞭解到那有多困難。十劫修持戒,十劫修安忍、精進與靜慮。僅僅聽聞智慧度的教法,累積了遠大於十劫修持其他五波羅密的功德。此外,十劫的時間向其他有情闡釋智慧度的教法所累積的功德,遠大於十劫聽聞智慧度的教法。然後,一秒鐘(一彈指頃)禪修空性,能累積遠大於十劫向其他有情闡釋智慧度教法的功德。

當你學習智慧度的教法時,如果把所學的應用到你自心、你的見解、你自己的生活、你自己的概念,並分析它們,那麼你的學習就變成禪修。所以,你可以發現學習智慧度,例如《入中論》的教法,能累積多少功德。那就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功德、好韻、幸福。你累積了善業,就是那麼令人驚奇。

把握良機

在《金剛經》中提及,僅僅能憶持這智慧度教授的四句偈,就有令人難以置信、驚人的利益。佛陀解釋其利益等同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經文中也有提到等同這些世界裡的原子數量的世界。等同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世界是令人難以置信(恆河有時也被解釋為意指「海洋」)。恆河非常長而寬廣,其沙數不可計量。然後,接下來是等同那些世界水域中的原子數。僅僅憶持四句偈智慧度的教授,累積的功德遠大於你用珍寶、黃金、鑽石、銀等等填滿許多世界,將這些供養佛的功德。雖然這些供養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驚人、廣大,與僅僅憶持智慧度教法四句偈的功德相比,卻非常微少。所以,你應該體悟到你當下擁有的是何種機會。

重點是要體會到這教授是如此珍貴,以及你從中能獲得多麼不可思議的利益。《入中論》的教授一開始就說智慧度是「母」,因為所有數不清的過去、現在、未來佛都從智慧度出生。還有,數不清的菩薩眾和數不清的阿羅漢眾也從此智慧而出生。

這智慧能解脫數不清的有情,出離輪迴苦海的一切苦。那是真正的法,真正的皈依,解脫我們出離輪迴苦海,其相續是無始的。這般若波羅密的教授是如此珍貴,令人難以置信的珍貴。佛說,「無論何處有此般若波羅密的教授,我就在那裡。」佛告阿難,就算其他教法全都滅了,那還好,但我們不應該敗壞或允許般若波羅密的教授有絲毫衰損。

佛陀囑咐阿難要留心守護般若波羅密的教授。所以,研習般若波羅密的教授,也就是在承事佛陀的教授――保存並弘揚它們。這是一種對佛陀很重要的承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