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略述金剛乘和密乘之不同,與金剛乘之

問:請略述金剛乘和密乘之不同,與金剛乘之涵義?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事實上我們說金剛乘或密乘幾乎是一樣的。密乘是密續的一般稱呼,密續是秘密的教法,而乘是載的意思,密乘這個字同樣在印度教中也可以看到,他們也有密乘的修持法。但金剛乘是特別僅指佛教的修行法,所以我們說金剛乘時,他包括了密乘,但我們說密乘、密宗時卻不一定是指金剛乘。



金剛乘有許多譯意,如密宗的神祗、不可改變的本質等,但無論如何,他是指一種不可動搖的東西,有些人認為是輪迴的本質;但事實上是指心的本性,這不是意識可知覺到的,是一切外在所不可毀壞的,是自性的身身。而乘是車輛的意思,由於金剛乘所提到的是心的本性,那不可分離的自性,所以稱為金剛乘。



密是指秘密的修持,事實上全部金剛乘的修持是極為秘密的,其秘密的原因並不是由於有一些丟臉,令人窘迫的情形才要保密;而是像黃金、鑽石這樣珍貴的東西,我們不會拿著到處展示,到超級市場之類的地方去,因為那樣可能會被偷、搶,如果被偷了而那人又不知道什麼是鑽石、黃金的話,他們將誤用它,使它一點用處也沒有,但如果有人真的知道如何運用的話,他們將可得到大利益。



因此金剛乘的教法十分珍貴,我們必須將它妥善密存,否則將為一些不夠格的人所誤用。密續十分地珍貴,所以要保密,這也是它所以稱密的原因。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