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如幻的境界 達真堪布開示 我們

看破如幻的境界 達真堪布開示



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會有各種各樣的覺受或境相,這些都要保密。一般情況下,可以與上師溝通;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不允許對任何人講。但是,有些人特別喜歡說這些:“我看見某尊佛了,看見某位菩薩了,夢見什麼了。”其實宣說這些,都是修行的違緣和成就的障礙。這些都是應該保密的。



為什麼呢?因為佛法特別強調正知正見,不能顛顛倒倒、神神叨叨。第一,自己執著這些,會成為修行的一種障礙;第二,如果別人知道了,也會執著這些,會想“我怎麼沒有呢?”總希望有一些瑞相,這樣也會影響別人。



其實有這些覺受或境相都很正常,也可以說是不可靠的、暫時的。我們真正進入正道,修行有成就真正的徵相是什麼?就是煩惱減少了,習氣減少了;煩惱沒有了,習氣沒有了。所出現的各種各樣的覺受或境相都是假的,不能當真。



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兩兄弟,哥哥是出家人,弟弟是在家人。哥哥每天晚上都到山上修行。有一天,弟弟知道了哥哥有很多銀幣,就生起了貪心,想殺害哥哥。晚上哥哥到山上修煉的時候,弟弟拿著刀就把哥哥的頭砍掉了。但是哥哥卻把頭撿起來安上了。



弟弟看了很驚訝:“啊?我的哥哥修行境界這麼高啊!”就害怕地跑回去了。第二天早上看到哥哥什麼事都沒有,弟弟心裡很難過,向哥哥懺悔:“我就是為了錢,昨天晚上去殺的你,把你的頭砍掉了,但是你又撿起來安上了。我不知道你有這麼大的法力,有這麼高的境界!”然後就猛厲懺悔。這個時候哥哥很驚訝:“啊?原來是你啊?”哥哥這才知道昨天晚上的事情是事實,頭一下子就落到地上了,死了。



他在上座、入定的時候,認為這是一種覺受,是自己心的一種幻化或遊舞,是一種心的現顯,根本沒有當真,所以就沒有事。我們證悟空性以後,也是這樣。後來弟弟懺悔的時候,他知道是弟弟幹的,是真事,他一執著那種過程,頭就落下來了。



我們也是,遇見任何境界都不要當真,就不會有事。若是當真了,若是當真了,障礙就大了。所以不要到處講“看見什麼了,聽見什麼了”,這都不是什麼真正的成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