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巴金剛形相的意義 】 普巴金

【 普巴金剛形相的意義 】



普巴金剛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每頭各有三目。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之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頭紅色代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之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之忿怒相~金剛手,為諸佛意的代表。



具有六手,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鐵表忿怒,九股表盡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製五股金剛杵(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持般若智焰(表燃燒一切苦惱)。第二手持三叉戟(藏名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本二手合掌捧單面金剛橛(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背後生出翅膀,像非常銳利的劍,右二腳踩二男魔之背,左二腳踩二女魔之胸,安立於般若智焰中。懷中所抱佛母名柯洛潔蝶,身淺藍色,右手持烏巴拉花(另有傳承持天杖著),左手托顱器,腰圍豹皮裙。



本尊身著三種皮衣:一、象皮:表降服愚癡。二、人皮:表降服貪愛 。三、虎皮:表降服瞋恨。頭戴五骨冠:表五佛五智。頸上掛有三串人頭項鍊、骨飾、蛇飾莊嚴,代表本尊具足降服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 修持普巴金剛的功德 】 



普字就是空性的意思,巴字就是智慧的意思,普巴就是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的體性。



普巴金剛是寧瑪巴修部八大法行中的一尊。八大法行中有文殊身,而諸佛身之壇城皆集於文殊身(現忿怒相),忿怒文殊就是大威德金剛 。大威德金剛能滅除死主,將一切障礙清除。一切諸佛之身都集於大威德金剛身。一切諸佛之語都聚集於馬頭明王的壇城中。一切諸佛之意都聚集於揚大本尊上。一切諸佛之功德都聚集在甘露漩明王的壇城中。而一切諸佛的事業完全聚集在普巴金剛的壇城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