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量說好話,壞話己經說那麼多,說幾句好話

盡量說好話,壞話己經說那麼多,說幾句好話沒什麼不好。說好話,人家聽了高興嘛!打個比方:師父罵你,你就乖乖聽,師父就知道你可以罵。如果師父知道罵下去會頂嘴,那就不要罵嘛!罵了就吵,難看了。師父有時候說教,罵人的時候,師父很清楚這個人,今天罵下去,利益在哪裡,罵下去的用意在哪裡,師父自己很清楚才罵。當師父罵下去後,這個人馬上提醒自己說:「哦,我不可以喔!我這樣做錯

囉!」能夠溝通到這樣的時候,就可以罵。沒有的話,隨便罵幹什麼?他罵、我也罵,大家罵,罵過去又罵回來,不是跟一般吵架一樣嗎?



所以人沒弄好就罵下去,他是不會講理的。不管是師父或誰講得對,也沒有用。他會想成:這句話「對」是你自己想的。即使這句話十個人都覺得對,但是對他而言變成不對。為什麼會覺得不對?你罵過去,他頂嘴回來,再罵過去又頂嘴回來,這句話就是不對了。



十個人說對,一個人說不對的時候,這也不能講。所以不是隨便可以亂罵的。罵下去,罵的利益在哪裡?用意在哪裡?好處在哪裡?全部都要想好、計畫好才能罵,所以不能隨便亂罵。你們更不能罵,誰也不能罵,跟人家又沒有交情,人家對你又沒心服口服,跟人家沒有任何關係,這樣說人家,人家當然會不爽啊!



~~~秋竹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