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切的宗教,例如印度教,教導他們的跟

問:一切的宗教,例如印度教,教導他們的跟隨者避免惡行,修行善行,以及善的業果會因之而來。然而依照佛教而言,善業的累積有助於一個人成就佛果位嗎?



耶喜喇嘛答:心理的成長並非碰巧就有徹底的改變。染污是慢慢、慢慢的除去或淨化。是逐漸的演變。需要花時間。例如有些人不能接受佛教博愛的教導,要令他人得到你自己想要得到的安樂。他們認為,"要我像愛我自己去愛他人,對我而言,這是不可能的。"對他們來說,要他們了解博愛或開悟,是很花時間的,因為他們的心為錯誤的知見所盤據,沒有容納智慧的空間。但是慢慢、慢慢的,人們透過宗教的修行,他們就能夠被引導到完美智慧的境界。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不同的宗教對人類而言,是須要的。身體的改變容易,但是心理的成長需要花時間。舉例說,醫生對病人說,"你的體溫很高,所以幾天不要吃肉,只吃乾的餅干。"接著病人開始康復,醫生就會慢慢的在病人的飲食,再加入難消化的食物。這樣醫生逐漸帶領病人找回健康。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