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達真

犯錯誤就看“見解脫”,能消業嗎?

達真堪布

聽說“見解脫”能消十萬劫業障。如果犯了錯誤,看了“見解脫”,能消業嗎?

答:這就看你的根基了。聞解脫、見解脫有很多,它本身確實有那麼大的功德和力量,但是對你來說不一定能起到作用。有的人根基和信心都不足,到處去求這些聞解脫、見解脫,以為一見到就能解脫。其實哪個不是聞解脫、見解脫啊?這些法本、法器,都是聞解脫、見解脫。但是法和相續是要相應的,你相續要成熟。如果你相續不成熟的話,還是沒有這個福報。比方說,每個人都有權利當主席、當總統,但是你沒有這個福報和機緣的話,還是當不上。



那麼為什麼說有聞解脫、見解脫呢?真正到瓜熟蒂落的時候,通過這樣的一些方法,你就會開悟,會見性,當下就會茅塞頓開,但是你相續必須成熟。佛也可以說是萬能的,也可以說是無能的。對有緣的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無緣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佛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但是自己的根基不成熟,福報不夠,就無法和佛感應道交,這樣佛也沒辦法。



我們在《百業經》裏也能看到一些公案。佛住世的時候,很多眾生正是業力現前,在感受極大的痛苦,但是佛也無能為力。佛也只能講他的因果,授記這個眾生將來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佛,通過什麼緣起會得到人身,然後會修行,會解脫。佛也沒辦法直接讓他解脫。



佛那麼慈悲,度化眾生的欲望特別強,若是解脫有那麼容易,佛就不用傳這麼多法了,直接讓眾生解脫就行了。我們這些眾生不可能留在輪回裏,早就度光了。但這一切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沒辦法。



在密嚴刹土裏,釋迦牟尼佛早就成佛了。他示現成佛,這也是佛的願力,也是娑婆世界有緣眾生的一種感應。現在到末法時期了,我們還可以學佛法,還可以修行,這也是我們自心的感應,福報的顯現。但是對有些眾生來說,佛法就好像根本不存在一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