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美滿婚姻? 聖嚴法師  

如何建立美滿婚姻?

聖嚴法師



  佛教是不贊成結婚的嗎?當然不是。不過,佛教的確讚嘆出家的功德,那也並不等於反對在家人結婚,信了佛教的人也不會都該出家。其實,唐宋時代,在家的佛教非常興盛,我們可以從敦煌石窟的文字記載、圖畫、或雕刻中,看到許多關於在家居士家庭生活的描述。宋、元朝以後,佛教漸漸隱遁山林,與人世間漸漸疏遠,因而造成一般人認為佛教是僅屬於出家人的錯誤觀念。很多父母,如果發現自己的子女親近道場、親近法師,就會很擔心他們出家。事實上並不盡然!你們就經常親近寺院,卻沒有因此而準備出家。出家不是消極地逃避,僅有極少數人適合出家、出得了家。



  在家居士是佛教的基礎,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就非常重視家庭生活,重視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如何彼此相待。甚至還有經典講到結婚之後,懷孕、生子的事。例如《善生經》、《玉耶女經》,均對夫妻親子有明確的倫常原則。《長阿含十六經》明文說:為子求善婚娶是父母的義務。《中阿含一三五經》亦明言:「夫當以五事愛敬供給妻子。」「妻子當以十三事善敬順夫。」並說:若人慈愍妻子者,必有增益,則無捐耗。」由此可知,佛教並不是與世隔絕的。諸位菩薩很幸運,能夠參加我們第一屆的佛化婚禮。今天請諸位來上課,就是從佛教徒的立場、從將來要踏入人生另一境界的立場來認識婚姻。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